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时间: 2014-12-05 00:00

    2014年,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真落实省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闽政办〔2014〕49号)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扎实推进食品药品监管理念科学化、手段现代化、方式合成化、机制效能化、管理精细化的“五化”建设,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为服务我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加强学习培训,全面学习贯彻《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

《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2014年5月1日正式施行。《办法》施行后,我局高度重视,结合省局第三季度“全员培训季”和“天天半小时”学习教育活动,认真组织传达学习《办法》,深刻领会把握《办法》的各项规定和内在要求,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积极性,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同时,切实按照《办法》的要求,着力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确保社会公众能够及时、便捷获取所需信息,不断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和水平。

二、落实牵头责任,扎实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严格按照《2014年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的工作要求,认真做好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的牵头工作。与省食安办密切配合,推动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健全完善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工作程序办法,及时准确公开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本部门食品药品安全政府信息;协调相关部门加强联系配合,做好舆论热点的解释说明和宣传引导工作,做好相关信息的搜集、汇总、研判和统一发布工作。2014年,全省各有关厅局共主动发布食品药品安全信息约1500余条,依申请公开食品药品信息约180余条。

三、突出工作重点,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认真做好舆情监测与研判工作,及时掌握当前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积极推动有关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政策措施、重要制度规定向社会公开,按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及时公开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日常监管等情况,推动涉及严重危害公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等重大公共利益的风险评估、风险警示和行政处罚信息的公开。严格按照工作规程和发布标准,及时对外发布新生成的政府信息,及时受理、转办并回复公开申请要求,及时向省档案馆、省图书馆移交主动公开信息文档、及时报送相关统计报表。2014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4件。

(二)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对社会公众、社会团体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严格依法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并做好相应服务工作,满足社会公众和社会各界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2014年,共受理并反馈依申请公开信息109件。受理群众信息咨询类信息1744件,已答复1740,还有4件正在办理。

    (三)全面开展行政权力清理工作。全面梳理法律、法规和规章赋予我局的职权,逐条逐项分类登记,初步完成行政许可26项、行政处罚163项、行政强制6项、行政征收9项、行政监督检查22项、其他职权40项,以及权力运行流程图等行政权力清单的编制工作。及时梳理行政审批职权,上报行政审批事项清单。2014年8月26日,经省政府审核确认,《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的通知》(闽政〔2014〕39 号)公布了我局实施的26大项、40个子项行政审批事项。同时,我局对保留的26大项、40个子项行政审批事项的主体、依据、条件、程序、时限、表格和证书模板进行了认真梳理,汇总报送了170份《信息填报表》和《流程设置表》等材料。上述内容近期将在省审改办审核确认后向社会公布。

(四)加大重大政策措施和热点舆情回应公开力度。积极稳妥地抓好重大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主动公开和舆情引导工作,及时、客观地公布事件进展、应急举措、公众防范措施以及调查处理结果,牢牢把握舆情引导主动权和主导权。2014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三铭胶业事件后,我局主动作为积极发声,通过正面信息引导、公开信息披露和权威政策解读,圆满完成了舆情处置工作,受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的表扬。在人感染H7N9禽流感流行期间,根据诊疗方案,我局确定奥司他韦、疏风解毒胶囊等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药品为重点监测品种,通过省局网站发布动态信息,从正面引导舆论,引导公众合理用药,防止出现恐慌心理,保证了社会大局的安定稳定。

(五)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公开。组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服务大厅。实行“四个一”审批工作模式,授权窗口即办事项44项目。截至日前,行政服务大厅总办件数3724件,其中即办件488件,占总办件13%;一般承诺件2352件,占总办件63.16%;需要认证审评查验承诺件855件,转报件29件;全年共核发食品生产许可证书2215张、食品流通许可证书2.6万张、餐饮服务许可证书7861张,受理药品注册申请329件,保健食品注册(含再注册)申请30个,化妆品注册备案160个,医疗器械注册审评79项,获得3个新药批件、1个仿制药批件。

(六)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截至日前,全省查处食品违法案件2495起、药械及化妆品违法案件1515件,罚没款入库总额1940余万元,移送司法部门34起,移交省通信管理局关闭处理违法违规网站28家。

(七)组织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宣传工作。今年,我局重点构筑五个新闻宣传新平台,即对外信息统一发布平台、媒体合作平台、专题栏目平台、微信微博平台、信息分析预警平台等,提高了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效率。特别是新建了“网络问政”平台,发挥新媒体效应,接受群众监督,聚焦民生诉求,对推动“饮食用药安全”民生问题的及时解决发挥了有效作用。同时,自今年6月中旬开通微信“公共服务账号”以来,全方位开展“饮食用药安全”科普知识宣传,微信微博累计发送了545条信息,并与关注对象形成互动,累计回复提问96条,关注人数已达5000余人。我局还主办了“2014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2014年用药安全月宣传活动”,受到了国家总局的肯定。

(八)及时公告移送违法广告。2014年以来,在我局门户网站共公布《保健食品违法广告公告》8期31个品种,68条违法广告、128条违法播出;《违法药品广告公告》8期87个品种,277条违法广告、361条违法播出;《医疗器械违法广告公告》7期23个品种、70条违法广告、654条违法播出,均移送工商部门查处。同时,还向工商部门移送群众举报涉嫌违法广告行为的信访件4件,其他类违法广告5956条。国家总局针对我省监测到的11167条违法广告,均作出及时处理,处理率达100%。

    四、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加强省局门户网站平台建设。对省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进一步突出政府机关和社会民意的互动交流,建立社会热点跟踪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高群众满意度,努力把门户网站建设成为政务公开、公共服务、政民互动的综合服务平台。目前省局政府门户网站设置4个一级栏目,33个二级栏目,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政务公开、办事指南、表格下载、在线申报等相关栏目,基本涵盖我局主要业务。同时注重增强网站的实用性和互动性,提供通知公告、数据查询、在线咨询、网上办事小助手等栏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还提供多种查询方式,已经成为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增强政府透明度、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窗口,全年提供服务类信息112条。同时,在省局网站开通“在线访谈”栏目,2014年,共举办在线访谈11期,搭建了和群众沟通联系的纽带。

另外,到2014年底,省局网站浏览量已经超过2800万次,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点击量已经超过140万次,在互联网主要搜索引擎中“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占有一定位置。

                                                               
           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局                                                         
                 2014年12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