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时间: 2014-02-11 00:00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而成。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http://www.fjfda.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或意见建议,请联系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联系方式:

   地址:福州市东浦路156号展企大厦(邮编:350003)

    电话:0591-87822885

 

    一、概述  

    2013年,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真落实省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闽政办〔2013〕103号)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促进“三个规划两方案”全面实施为主线,以制约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职责、加大公开力度、完善工作机制,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为服务我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以 “三品一械”质量安全为中心,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一是全面公开“三品一械”监督性抽验信息。全省共完成药品监督抽样7902 批次,检验7195批次,国家委托抽样化妆品、医疗器械200批次,发布4期《福建省药品质量公告》,对92批次监督抽验不合格的药品进行了公告。

    二是按时限全面公开行政许可相关信息。全年共发布注册批件、备案件及审查意见表领取通知45份,药品GMP认证公示公告17份,药品GSP认证公告128期;核发《药品经营许可证》(批发)1家、《体外诊断试剂经营企业药品经营许可证》14家、《蛋白同化制剂和肽类激素经营资质》1家,换发《药品经营许可证》8家、《零售连锁企业药品经营许可证》3家、《体外诊断试剂经营企业药品经营许可证》5家,《蛋白同化制剂和肽类激素经营资质》7家;保健食品生产许可公告18份,保健食品消费风险提示公告2期;化妆品生产许可目录3期;医疗器械生产许可公告29期,二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公告19期。

    三是及时公开依法行政状况。全年共公告注销8家企业的《化妆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80家企业的《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6家企业的《体外诊断试剂经营企业药品经营许可证》、2家企业的《药品经营许可证》,并抄送省工商局、原省卫生厅等部门,向省通信管理局提交关闭违法开展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和涉嫌违法药品交易服务的网站33家。进一步完善“三品一械”生产经营企业的退市机制,进一步净化“三品一械”市场,确保“三品一械”的质量安全。

    四是及时公开职能信息。2013年全年制发文件855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6件,全部电子化上网公开并按规定向“两馆”移交,依申请公开信息为164件,公开度为12.4%。同时,将按要求继续推进“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公开,规范公开程序和形式,细化“三公”经费解释说明,及时公开出国(境)、出差、接待、用车、会议等行政经费支出。

    (二)建立“药品黑名单”制度及时曝光制售假劣药品的违法犯罪行为

    一是建立“药品黑名单”制度。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的统一部署,我局制定了《福建省药品安全“黑名单”管理规定实施细则(试行)》,在省局门户网站专门设立了“药品安全‘黑名单’专栏”, 建立了“药品安全‘黑名单’数据库” 供社会查询,目前我省尚无企业进入黑名单。

    二是严把广告审批关。全年共公告审批核发药品广告批准文号113份,审查备案的药品广告883份,公告核发医疗器械广告32份,公告核发保健食品广告83件,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及时公告移送违法广告。全年在省局门户网站共公告《保健食品违法广告公告》5期616条次44个品种;公告《违法药品广告公告》6期 403条111个品种,发布《医疗器械违法广告公告》3期282例,均移送工商部门查处。同时,还向工商部门移送群众举报涉嫌违法药品广告等信件18件。国家总局针对我省监测到的17559条违法广告,均做出及时处理,处理率达100%,在全国在线违法广告监测评比中名列第2名。

    (三)加大重大决策部署公开力度

    进一步提升促发展信息的政策解读,确保社会共建共享“三品一械”监管的安全成果。主动印发公开了福建省关于鼓励发展药品连锁经营的意见(试行),在省局门户网站举办了一期在线访谈,对发展药品连锁经营政策进行公开解读,通过以驻店药师远程在线审方为突破,进一步降低药品零售业的准入门槛,引导社会资本进入药品零售连锁市场,把零售网点向新建居民区、城乡接合部、农村偏远地区等药店比较少的区域迁移,进一步惠及“老少边岛渔”缺医少药地区的社会大众。

    (四)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对省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进一步突出政府机关和社会民意的互动交流,建立社会热点跟踪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高群众满意度,努力把门户网站建设成为政务公开、公共服务、政民互动的综合服务平台。目前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门户网站设置4个一级栏目,33个二级栏目,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政务公开、办事指南、表格下载、在线申报等相关栏目,基本涵盖省局主要业务。同时注重增强网站的实用性和互动性,提供通知公告、数据查询、在线咨询、网上办事小助手等栏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还提供多种查询方式,已经成为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增强政府透明度、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窗口。到2013年底,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点击量已经超过90万次,在互联网主要搜索引擎中“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占有一定位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3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6件,历年累计达658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3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0条,行政许可类信息9条,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0条,安全生产类信息52条,应急管理类信息2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类信息30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已在我局政府网站上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并已按规定全部向省档案馆、图书馆公共查阅场所移交了纸质文件,向省档案馆移交了电子文档。

    三、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进一步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指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答复机制。2013年收到涉及我省药品召回问题的依申请公开件1件(信函申请),按时并依照法定程序给予明确答复。

    截至2013年12月31日,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件6件,均按照规定予以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局为申请人减免申请信息检索费1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年来,未出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相关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基础性工作还不够扎实,对基层督查检查不够,没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等问题。

    结合机构和新职能的变化,2014年将在以下方面进一步加强: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二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相关措施,提高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三是加强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对公众关注的决策信息和热点信息及时予以公开发布;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等公开载体的建设,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五是完善工作考评,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评估的范围,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展。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我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6

65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6

65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3

      2.网上申请数

0

2

      3.信函申请数

1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10

5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1

 

 

 

 

                         
                    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4年1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