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时间: 2013-02-25 00:00

闽食药监办函〔2013〕12号

2012年我局按照省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闽政办〔2012〕99号)精神,全面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2012〕157号)要求,我局对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回顾,编制成《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在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政府公开信息专栏的“年度工作报告栏”中予以全文公布,相关统计信息截止至2012年12月31日。联系电话:0591-87822885。

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概述

2012年我局紧紧围绕全面实施“三规划一方案”,全面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坚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建设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福建而努力奋斗的总要求,继续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年度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安排,全面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不断加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力度。我局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2012年还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进行了全面更新。结合新版公文格式的启用和我局正在开展的政务公开标准化试点工作,修订印发了《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明确公文信息公开属性有关事项的通知》(闽食药监办〔2012〕174号),对主动公开的范围进行了重新界定,规定了15个必须主动公开信息的项目,增加财务公开和“三公经费”公开等事项,通过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涵,扩大主动公开的信息量。

(二)积极推动涉及严重危害公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等重大公共利益的行政处罚信息的公开。全年分别发布6期《违法药品广告公告》、4期违法《保健食品广告公告》和4期《违法医疗器械广告公告》,共移送477份文字、291条电视和10条广播电台违法药品广告、521个次违法保健食品和121个次违法医疗器械广告至同级工商部门查处,35种药品因违法发布广告情节严重被我局列入全省重点监督检查,违法行为被记录在信用档案中。对举报发现的4家擅自开展药品信息服务的网站,提交省通信管理局予以永久关闭处理,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宣传销售假药行为。

(三)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畅通公开渠道,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也为了进一步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今年我局对省局门户网站再次进行了全面改版升级,进一步突出政府机关和社会民意的互动交流,建立社会热点跟踪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高群众满意度,努力把门户网站建设成为政务公开、公共服务、政民互动的综合服务平台。11月,我局还在省局官方网站开展了一期以《关注民生关切热点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主题的在线访谈,重点介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如何在我局获得事关民生的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以下简称“三品一械”)安全信息,并在线回答了网友的问题,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我局目前政府门户网站现设置有4个一级栏目,33个二级栏目,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政务公开、办事指南、表格下载、在线申报等相关栏目,基本涵盖了我局的主要业务。同时在功能上我们注重网站的实用性和互动性,通知公告、数据查询、在线咨询、网上办事小助手等栏目,已经成为我局增强政府透明度、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窗口。截止12月底,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点击总量为175739次。目前,在互联网主要搜索引擎中“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占有一定位置。通过及时公开事关“三品一械”安全的政府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海西建设打造了良好的“三品一械”安全环境。

(四)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12月17-19日,我局在福州召开了全省系统办公室相关业务培训,各设区市、县(市、区)局办公室主任及主要办事人员共计140人参加。培训班就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如果做好信息公开、防范和管理信息安全等课题,通过以会代训、专题授课、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进行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与会人员的工作能力喝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截止至2012年12月31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1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95件,公开度为32.56%。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0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 140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行政许可类信息13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条,民政扶贫救灾和社保就业类信息0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0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40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40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已在我局政府网站上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并已按规定全部向省档案馆、图书馆公共查阅场所移交了纸质文件,向省档案馆移交了电子文档。

三、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进一步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指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答复机制。全年共收到涉及食品药品安全的群众和社会团体依申请公开数为1件(网络在线申请),我局按时给予明确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为申请人减免邮寄依申请公开申请答复的邮寄费1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一年来,未出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当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工作评议、责任追究等制度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的范围界定还未完全到位、财政预决算公开难度较大等问题。特别是我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三级局均没有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而且人员变动频繁,其业务素质和行政能力均需在今后的工作中通过培训和实践来进一步提升。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我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见附件)

 

 

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3年1月 日

 

附件: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1

43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21

43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3

      2.网上申请数

1

1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10

4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1

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