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时间: 2012-02-02 00:00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精神,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福建省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闽政办〔2010〕301号)和《关于做好20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2010〕301号)要求,我局对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将年度报告放入在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政府公开信息专栏中的“年度工作报告栏”中予以公布,相关统计信息截止至2011年12月31日。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情况概述
(一)积极稳妥地推进财政性资金使用的信息公开。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闽政办〔2010〕169号)精神,按照财政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在省局门户网站设立相关栏目,积极推进财政性资金使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收费公示、持证收费等制度,在省局门户网站设置相关栏目,主动公开涉及食品药品监管的行政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主体、收费依据、收费范围、收费对象等情况,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根据省财政厅目前的要求,我局系统各级的预算和决算,以及基本建设支出、转移支付支出等方面的预算和决算以及其他相关预算执行和决算的审计报告,都要以依申请公开的形式向社会公开,凡是需要相关数据的单位、个人和团体均可申请公开。同时对基层各级局财政专项支出公开的范围和内容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切实落实基层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的各项要求,系统各级将在今年第一季度公开2011年“三公”支出的决算。同时,进一步增强部门的政府采购公开透明度,及时规范发布部门政府采购的相关信息,推动部门政府采购过程公开透明。今年我局就网页防篡改软件购买、120个安全U盘购买和食品安全分析预警及应急指挥视频决策系统日常维护服务共合计327200元进行了公开采购,努力推动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政府招投标、采购公开透明。目前,省局机关办公楼装修工程也已上网公示进入招投标阶段。
(二)加大政策公开力度,扩大公众有序参与。我局在制定相关政策性和规范性文件的过程中,积极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均推行预公开制度,广泛听取意见,并向社会发布意见采纳情况,推进决策过程的公开透明。
一是进一步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建设。我局今年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专家遴选标准,重新调整充实了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保健食品和法律顾问等涉及“三品一械”安全监管的省级专家咨询库,建立完善了重大事项实行专家咨询和评估的工作制度。
二是积极拓宽社会各界与公众的参与渠道。今年2月1日实施的《福建省药械流通监督管理办法》,就是我们先后用2年时间,走访各类医药企业150余家,召开社会各界参加的座谈会12场,全面征求意见的结果,确保各项决策程序依法规范、过程民主公开、结果科学公正。为修订《福建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我局在去年通过省局门户网站进行了长达5个月的公开征集意见。今年我们专门成立了编撰办公室通过意见整理和专家论证,今年共审定标准两批次,发布165个品种炮制规范,目前尚有292个品种正在审定,明年将按品种分类分步实施,完成一批正式颁布一批,最后编纂成册,进一步推进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全过程公开。
(三)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发布的网络平台。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畅通公开渠道,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同时也为了进一步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我局今年再次对省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进一步突出政府机关和社会民意的互动交流,建立社会热点跟踪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高群众满意度,努力把门户网站建设成为政务公开、公共服务、政民互动的综合服务平台。我局政府门户网站现设置有4个一级栏目,33个二级栏目,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政务公开、办事指南、表格下载、在线申报等相关栏目,基本涵盖了我局的主要业务。同时在功能上我们注重网站的实用性和互动性,通知公告、数据查询、在线咨询、网上办事小助手等栏目,已经成为我局增强政府透明度、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窗口。截止12月31日,网站总点击量1944021次,仅12月份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点击量就达13019次。目前,在互联网主要搜索引擎中“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均占有显著位置。通过及时公开事关食品药品安全的政府信息,畅通群众表达诉求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高处理问题透明度,稳妥化解社会矛盾,得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为海西建设打造良好的食品药品安全环境。
(四)强化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落实。为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落实和实施,按照《条例》的要求,着眼于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制度的落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工作规范。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向局主要领导汇报的工作制度和不定期召开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会议,着眼于提高公开实效,进一步规范各级公开的内容、方式和程序,健全公开载体,明确公开时限,落实监督保障措施的要求,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突出问题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使我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机制和工作运行机制得到进一步加强和规范。
二是加强监督检查,落实奖惩考核机制。一年来,我们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定期对机关各处室的信息更新是否及时、处理申请是否不规范、群众反映是否满意进行督查通报,通过建立完善公开工作的考核奖惩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一同纳入绩效考核和行政效能监察,充分发挥内部力量和社会公众的作用,改进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使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我局还在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坚决纠正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行为,通过逐步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保证了这项工作的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1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截止至12月31日,我局全年制发局发文件959件,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176件,依申请公开文件219件。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84件、政策规范性文件信息11件、规划、计划类5件、行政许可类23件、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7件、安全生产、应急类信息46件,已全部向省档案馆、省图书馆公共查阅场所移交了纸质文件,向省档案馆移交了电子文档,并在我局政府门户网站上全文电子化公开。信息公开度为41.19%,同比提高3.05个百分点。同时,积极推动涉及严重危害公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等重大公共利益的行政处罚信息的公开。其中我局主动公开“三品一械”产品质量公告3件;主动公开《违法药品广告公告》6件,公告移送658条违法药品广告至省工商局查处。其中,对8家生产企业下达了责令停止发布的警示通知和对7种药品采取了暂停销售的行政强制措施也进行了主动公开;主动公开《福建省违法保健食品广告公告》2件,公告违法违规广告448个次并移送省工商局查处。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和设施。目前,我局所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在局门户网站进行全文电子化公开。同时,根据《条例》第十六条规定,结合实际,在现有办公条件下,先在局机关对外服务窗口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台,并配备了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设施,待办公场所调整后,设置专门的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同时要求各处室应主动、及时、准确、完整地向局办公室信息发布平台及信息查阅场所报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切实提高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的公共服务能力,为公民、法人、社会团体等查阅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的数量和办理情况
今年我局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申请。
(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内容及原因
目前,我局不予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生产、经营、储存“精神类”药品以及药品、医疗器械注册等的行政审批事项,其中 “精神类”药品储存地点、品种等信息为不予公开,主要是因为原国家药管局将其列入涉密范畴,药品、医疗器械注册等信息涉及相对人的商业秘密,其他产生的政府信息主要是内部工作类信息,按规定列入不予公开的范畴。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省级相关财政经费,因省财政厅尚未主动公开,我局相关文件均列入依申请公开的范畴,对涉及设区市局延长办案时限的批复,因案件还在查办中,目前按规定全部列入依申请公开的范畴。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实行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止至12月31日,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问题产生的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工作评议、责任追究等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与政务公开工作的范围界定还未完全到位、没有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等问题。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初步打算: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搞好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相关措施,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公开办《关于开展办事公开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搞好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评议,提高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三是加强督促检查,规范管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资料,进一步完善细化政府信息公开项目和内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四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对公众关注的决策信息和热点信息及时公开发布;五是进一步深化政府网站等公开载体的建设,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六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考评,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评估的范围,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展;七是组织开展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培训,重点提升市县两级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统计附表
 
 
 
 
 
 
附件:
               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76
353
其中:1.网站公开
176
353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3
其中:1.对面申请数
0
3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请数
0
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