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福建省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6年预算草案报告【图解】
来源: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管局 时间:2016-02-04 09:44

     屏山君先普及一下知识。每个家庭要过好日子都要记账,要有一本记录家庭成员开支的“家庭账单”,对自己的柴米油盐、教育、医疗支出算一笔账,安排要妥妥的。而对于全省这个大家庭,也有一本关乎国计民生的“账本”,即预算报告和草案,用来记录财政的钱是怎么来的、怎么用的、下一年的收入和支出是怎么安排的。

  审查与批准政府预算,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重要职权。预算报告和草案,经过人大审议通过后就具有法律效力,有强制性,必须严格执行。非经法定程序,不得改变。

  昨日开幕的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印发了《关于福建省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们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去年我省财政的钱都花在哪了?今年要怎么花?这一关系到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和千家万户民生福祉的“账本”,各位亲一定很想知道。别着急,屏山君在省两会上第一时间拿到了这份重磅文件,并请来财政厅的专家解读,给亲们奉上这道大餐,大家速速戳戳戳。

  据快报统计:2015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4143.71亿元,比上年增加315.31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44.08亿元,比上年增加181.87亿元,同比增长7.7%。

  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995.77亿元,比上年增加689.07亿元,同比增长20.8%。

  去年啊,省级财政主要办了这些事,有图有真相,可要瞧仔细喽(请看下图)。

 

  在经济下行压力大、财政收入相当困难的情况下,2015年我省财政收支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这其中,当然少不了财税体制改革的一份功劳。是啊,财政收入由中高速变成中低速,钱袋子瘪了,如何稳增长、管老百姓的吃饭,要问改革拿“红包”。不瞒您说,我省的财税体制改革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前列,13项重点改革铺开,成效杠杠的——

  亮点一: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全省共清理336.59亿元,收回资金重点用于支持社会事业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等。

  亮点二:改进财政支持方式。设立省产业股权投资资金,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试点范围,增强财政资金对社会资本的引导带动作用。

  亮点三:防风险。健全政府性债务管理,摸清政府存量债务底数,并做好我省首个自主发债年政府债券发行工作,圆满完成全年199亿元新增债券和1150亿元置换债券发行任务。

  有了改革这源头活水,当家就更有谱了。

  好了,说完去年的事,该谈谈今年的预算草案啦。政府预算是反映政府工作的一面镜子,那么,通过阅读政府预算,我们能得到哪些重要信息呢?

  根据2016年预算草案,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4474.56亿元,比上年增加330.85亿元,同比增长8%。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624.35亿元。

  在经济下行压力背景下,今年财政收入压力较大,增速趋缓,政府应精打细算,过紧日子,才能花更少的钱办更多的事,确保重点领域和民生支出。

  那么,钱怎么花?一要“吃饭”,用于民生事业上;二要发展,用于项目建设上。

  这其中,还有养老金、医保等标准的提高哦,这可是与你直接息息相关,看这里:

  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提高到100元,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41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府筹资标准提高到45元,城乡医疗救助政府筹资标准提高到400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家庭年人均收入2600元。

  亲们,明年“家庭账”妥妥的,大体一目了然了。

  今日,屏山君还发挥超级“钻风”本色,打听到今年预算草案还有了新变化,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支持实施脱贫攻坚工程首次单列出来。财政厅表示,这说明这两项工作已摆上了更加重要的位置。

  此外,屏山君还了解到,从今年起,我省启动3年中期财政规划工作,在水利投资运营、义务教育、科技、卫生等重点领域开展三年滚动财政规划研究,“原来只考虑一个年度,现在要考虑3年,这样有利于提高部门决策的前瞻性和约束力,使各专项规划更科学”。(王永珍 赵锦飞/文 王伊尉/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