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四力驱动”提升药物滥用监测水平
来源:三明市市场监管局 时间:2024-01-22 12:09

一是健全机制蓄内力。成立由市场监管、公安、卫健委等部门组成的三明市药物滥用监测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导和协调全市药物滥用监测工作。不定期召开药物滥用监测协调小组工作会议,通报全市药物滥用监测工作进度,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建立30家药物滥用监测点,覆盖市县两级拘留所、看守所、强制隔离戒毒所、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站、美沙酮门诊、精神疾病专科医院等机构,实现监测主体类型、辖区缉毒部门和社戒社康工作中全覆盖,推动药物滥用监测从“被动”向“主动”转型。二是加强培训提能力。积极组织相关监测人员参加各层级业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深入辖区戒毒机构、拘留所、药物维持治疗机构的监测单位走访调研,围绕新型毒品监管现状、收戒人员统计途径、监测信息数据采集、监测信息结果运用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并逐项指导《药物滥用监测调查表》内容填报,督促落实监测报告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药物滥用监测报告数量和质量。三是协同联动聚合力。与公安、卫健委等部门对接,在做好信息录入、上报的同时,进一步强化易制毒化学品和麻精药品购进、仓储、运输、使用、销售等环节监管措施。每季度互相通报药物滥用和毒麻精管理的相关信息,实现管理部门间药物滥用监测数据的互通互享。三年来共享药物滥用监测数据161份。四是普法宣教增效力。充分利用“6.26”国际禁毒日、安全用药月等宣传节点,积极开展在线访谈、专家义诊、做客“健康三明”等系列活动,通过多渠道、多层级、多维度向群众科普药物滥用、药品不良反应、合理用药等相关知识。发动全市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戒毒机构、医疗机构等共同参与,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图册、印制“不良反应小知识工作笔记”以及利用店内外电子屏播放视频等方式,加强药物滥用科普宣传,营造用药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