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维军局长赴南平调研
来源:综合与财务处、南平市市场监管局 时间:2023-12-28 17:38

  12月26-27日,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维军带领省药监局党组成员、药品安全总监、二级巡视员郑纯和省药监局药品生产监管处、三明药品稽查办公室等单位主要负责人赴南平市开展中药传承创新发展、基层监管能力建设、医疗机构制剂管理调研。调研期间,黄维军局长与南平市政府副市长魏敦盛就如何发挥南平地理优势,推进地道中药材种植,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助力南平市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探讨交流。

  在南平市市场监管局调研时,黄维军一行听取了南平市局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及中药产业发展情况汇报,了解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情况,并与药品基层监管人员就药品安全监管、市县药品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服务地方医药产业发展等方面展开深入座谈。郑纯就如何提升市局下属事业单位支撑能力,推进中药材发展提出相关意见建议。黄维军对南平市局药品监管工作纳入市县政府重点考核内容并完善相关督促落实机制等提升药品监管能力工作、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服务医药产业发展等工作给予肯定,要求:一是持续发力巩固药品安全形势。根据国家局和省局工作要求,结合自身发现的问题和短板,加强新年度工作谋划,开展针对性提升行动。二是梯次推进市县药品监管能力提升。要把握国家局和省局对市县监管能力建设重点要求,多方面提升市级药品检验机构能力,督查主题教育联动整改问题成效,推进县级监管人员专业力量培养配备,探索、创新、优化基层监管模式机制,推广先进县区经验,梯次推进辖区各县市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使全市各地药品监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三是准确定位服务中医药产业发展。把握中药传承创新发展机遇,发挥地理优势,做好顶层谋划设计,挖掘中药产业发展着力点,从规范化管理,打造质量品牌,推进产业发展。四是加强局办协作形成区域监管新格局。进一步深化和拓展省局三明稽查办与南平市局联动执法、稽查办案、培训交流和服务发展机制,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机制和经验做法。

  在水仙药业(建瓯)股份有限公司调研时,黄维军一行详细了解企业基本情况和发展规划,现场回应和解决企业发展过程遇到的困惑和问题。黄维军指出,闽北具有很好中药材种植基础,将给予闽北发展中药产业重点扶持。要求,药品监管部门和企业要共同研究细化促进中药产业发展措施;要不断强化网络监管,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支持道地药材从原料药到中药颗粒配方产业链发展研究。

  在南平市人民医院调研时,黄维军一行实地走访了医院制剂室生产车间、实验室、库房,了解医院制剂室发展情况,并就中药传承创新发展、制剂规程修订等方面进行交流,现场答复医疗机构制剂微生物限度检查方法、注册备案、处方膏方代加工、中药制剂调剂使用试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建议和解决措施,鼓励医院专家开展探索性研究,推动临床上具有独特优势的中药制剂品种向中药新药转化。黄维军强调,一要以“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的理念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二要以更高的要求、更规范的管理保障中药制剂的安全性、有效性。三要权衡中药制剂研究过程中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位次,讲求社会效益,适度考虑经济效益。要求,加强医疗机构中药制剂作为中药传承创新发展重要问题的研究;广泛调研省内外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管理政策并进行转化与调整;监管部门与医疗机构联手解决中药制剂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调研期间,黄维军一行还走访了莒口市场监管所,深入了解基层药品监管部门人才队伍培养、执法装备配备、智慧监管建设、案卷档案管理等情况,黄维军从“五个有”(有重视、有队伍、有能力、有严管、有成效)对近年来建阳区药品监管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在看望慰问南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干部职工时,鼓励中心多开展探索性研究,提升药品检验检测能力;强调要注重实验室安全,确保各项安全制度落实到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