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翔安区全面推进村卫生所规范药房建设
来源:厦门市市场监管局 时间:2023-12-20 11:22

  一是严禁违规诊疗,实行统一管理,根除历史的“痛点”。联合区卫健局等部门出台文件,加强乡医管理,规范卫生所设置,撤消了原有20家村卫生所分所;同时对抗菌药物静注资质进行审核,严禁未取得资质的医疗机构违规诊疗。解决顽疾,降低药械使用风险。二是加大硬件投入,改善药房条件,打通经费的“堵点”。协同多部门投入37万对辖区内现有药房进行改造,添置药品阴凉柜、空调等设备;对于新建的卫生所,由翔安区市场监管局提供技术指导、镇(街)提供办公用房、卫生院提供办公设备,改善条件,提升药械储存质量。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人员素质,消除技术的“盲点”。召开村卫生所药械使用质量监管工作暨培训会,为130名卫生院及卫生所负责人开展针对性培训;通过微信群聊、线上培训等方式开展《药品管理法》、《医疗机构药品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宣贯。特别是加大对药品从业人员药事管理培训力度,要求在药械的采购、验收、储存、使用等环节严格管控,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四是靠前服务指导,建立示范药房,解答标准的“疑点”。制定《村居卫生所药械安全整治项目及标准》,内容包括证照资质、规章制度、人员管理、明码标价及药械进、存、用等各项管理;统一规范药械验收台账表、药品拆零记录表、温湿度记录表、不合格药品记录表;每个卫生院辖区内各建立2个村卫生所“规范药房示范点”,以点带面,全覆盖推进建设。五是加强部门联动,强化长效机制,直击监管的“难点”。 与区卫生健康局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共检查卫生所110家(次),责令改正9家,处罚4家,提升监管效能;定期召开协调会,互通监管信息及案源线索、化解风险和阻力,及时消除隐患;推进规范药房建设纳入区对镇(街)药品管理工作的年度绩效考核指标,压实属地责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