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度“创省”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管局 时间:2017-12-13 17:13

省局各相关处室、各直属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食品安全放心省创建”(以下简称“创省”)的决策部署,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围绕国家总局部署的九大重点工作任务,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全面提升我省食品药品监管能力和水平,经局专题会议研究同意,现将2017年度“创省”工作任务分解表印发给你们,请严格按时限和任务分工抓好落实。“创省”工作任务由省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各分管领导为具体责任人、各处室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省局效能办要严格督查,做到“季度通报,半年分析,年底验收”,确保人人有责任、件件有落实,切实落实好各处室、各直属单位的直接责任。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将与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工作有机结合,作为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落实不到位的,将对有关负责人进行效能问责,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圆满完成。

 

 

 

                    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17年4月6日


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创省”工作任务分解表

工作任务 

工作重点 

具体举措 

具体责任领导 

责任处室/

直接负责人 

序时进度 

 

 

 

 

 

 

1.深化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

1.1 ★大力推进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

按照《国家食品安全城市评价与管理办法(试行)》和《国家食品安全城市标准》的要求,配合省食安办指导福州市、厦门市、莆田市深入开展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督促创建城市按时报送相关材料,及时掌握创城指标的完成情况。

黄玲副局长

食通处处长张清

全年

1.配合省食安办向国务院食安办推荐泉州市、漳州市、龙岩市三地为第四批国家食品安全创建城市;

2.鼓励和指导未开展申报的三明市、南平市、宁德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等3市1区积极开展创建申报工作。

黄玲副局长

食通处处长张清

全年

将创建食品安全放心城市工作纳入2017年度“千分制”绩效考评范畴,加大单项考评分值,提高到50分以上。

许和木副巡视员

办公室主任

吴君国

3月中旬印发“千分制”考评细则

1.2 按照“强化督导,属地负责”的原则,指导全省,特别是厦门做好金砖会晤及其他重大活动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指导厦门等地制定金砖会晤等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方案,督促厦门市局组织对涉会或其他重大活动接待单位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进行前期监督检查,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并督促整改落实,强化全程监督、驻点监督和重点监督,督促接待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防严控金砖会晤等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总体稳定可控。 

林国闪食品总监 

餐饮处处长

邱立新 

金砖会晤9月份,其他重大活动保障时间按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

1.3 ★根据国家总局统一部署,开展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活动。 

制定我省“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的实施方案,鼓励有些地方开设“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大型连锁超市设置“三品一标”专柜销售或展销区。 

黄玲副局长 

食通处处长

张清

2017年2-12月。

1.4 ★重点开展开展小作坊示范创建和小作坊专项整治。 

1.创建一批新的小作坊示范点。在2016年基础上,再创建100家小作坊示范点,扩大示范品种、示范对象、示范范围;

2.推动小作坊持证生产经营。通过加强指导、源头检查、终端倒逼、行政执法,规范小作坊生产经营。

张剑平药品总监 

食生处处长

黄传水 

一是4月底前印发小作坊示范点工作方案和整治工作方案;二是12月底前完成2017年度小作坊示范创建工作。

1.5 ★确定6家保健食品生产企业为质量受权人示范企业。通过典型示范进一步扩大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试点范围。 

对列入今年完成的6家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受权人示范企业创建工作进行督促和指导,以点带面推动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规范生产,保障产品的质量安全。 

林国闪食品总监 

保化处处长

王肃健

2017年8月底前完成示范企业初评;11月底前对计划参评的企业开展考评;12月底前在省局网站上公示示范企业名单。 

2.严格日常监管,巩固行之有效的监管模式

2.1★推动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风险分级首次确定和监督检查任务完成。

1.制定风险分级管理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管理工作的通知》;                                                                    2.评定风险等级。组织做好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风险等级首次确定工作,并于3月底前完成;                                                                            3.实施分级管理。督促指导各级食品监管部门依据省局“闽食药监法〔2016〕167号”要求开展风险分级管理工作。

江振长副局长

张剑平药品总监

黄玲副局长

林国闪食品总监

何振明副巡视员

俞开海副局长

法规处处长杨民放牵头,
食生处处长黄传水、食通处处长张清、餐饮处处长邱立新、药生处处长潘亚生、药通处负责人章勇、器械处处长黄维军、保化处王肃健、信息中心主任马林军分办

2017年2月份前制定风险分级管理制度;3月底前完成首次风险分级评定确认;全年适时开展督促检查指导。

2.2★全面推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

1.制定2017年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2.推广运用电子化抽查手段,逐步实现“双随机”抽查,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                                                                  3.开展推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情况监督检查,并通报监督检查情况。

2017年2月份前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全年适时开展监督检查指导。

2.3★深入开展“有因核查”,巩固 2016 年飞行检查的成果。

1.制定计划,明确年度飞行检查安排;                                                                                                                                                              2.充分发挥和综合利用监督抽验、不良反应监测、审批认证、投诉举报等风险信息,加大对问题企业和问题产品的飞行检查力度,提高飞行检查的靶向性、有效性。 

张剑平药品总监

黄玲副局长

林国闪食品总监

何振明副巡视员

俞开海副局长

食生处处长黄传水、食通处处长张清、餐饮处处长邱立新、药生处处长潘亚生、药通处负责人章勇、器械处处长黄维军、保化处处长王肃健

全年

3.提高我省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

3.1 ★进一步加强“小餐饮”监管。

积极推动“小餐饮”监管纳入我省食品安全条例立法内容,及时研究制定“小餐饮”监督管理办法,填补“小餐饮”监管法规制度空白,全面推行“小餐饮”核准管理,进一步提升“小餐饮”持证率,逐步建立健全“小餐饮”长效监管机制。

林国闪食品总监

餐饮处处长

邱立新

2017年7月前或者我省食品安全条例颁布之后一个月内完成。

3.2 ★进一步提升重要环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1.积极协同教育部门,组织开展全省学校及周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把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服务单位、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作为日常检查、飞行检查、随机抽查和专项整治的重点,围绕春秋两季开学和中高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指导全省各地积极开展学校及周围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2.把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纳入执法检查的重要内容,督促指导各地按照省食安办和省局关于加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指导意见的要求,制定出台相关监管管理办法,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积极推行备案管理、分类指导、加强农村“流动厨师”管理培训、充分发挥农村食品安全协管理作用等有效做法。

林国闪食品总监

餐饮处处长

邱立新

全年

3.3 进一步规范餐饮服务行为。

1.督促指导餐饮服务企业健全完善内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设立食品安全管理机构或配备食品安全专兼职管理人员,认真履行食品安全自查等法定职责;

2.督促指导餐饮服务单位加强食材把控,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或建立台帐等制度,严禁采购来源不清、标识不明的食用油和调味品及无中文标识的肉制品等食品,严防“地沟油”和假冒伪劣食品流入餐饮环节,严厉打击餐饮环节使用不安全食品的违法行为;

3.配合住建部门,督促指导餐饮服务单位建立餐厨废弃物管理制度和台帐,与有餐厨废弃物处置资质的单位签订合同,按照有关规定处理餐厨废弃物;

4.研究制定餐饮服务企业食品安全自查自评管理规定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责任清单,督促企业依法履行主体责任。

林国闪食品总监

餐饮处处长

邱立新

全年

3.4 深入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工作。

与省食安办联合制定下发省级食品安全示范街创建工作方案,选择2个拟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设区市各创建1条省级食品安全示范街,并加强对创建工作的检查指导。

林国闪食品总监

餐饮处处长

邱立新

12月前考评验收。

3.5 ★持续加强餐饮服务“明厨亮灶”建设。

在全省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创建100家餐饮服务“明厨亮灶”示范单位,在学校食堂、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大力推进“明厨亮灶”建设,进一步扩大“明厨亮灶”建设的覆盖面。

林国闪食品总监

餐饮处处长

邱立新

12月前抽查验收。

4.抓好风险隐患的排查整治

4.1 在食品生产环节

综合运用日常监督检查、飞行检查、监督抽检、风险监测、执法办案等措施,整治“三个重点”:                                                                                     1.重点产品 :蜂产品、婴幼儿辅助食品、糕点、饼干、调味品、桶装饮用水、蜜饯、酒类、食品添加剂、茶叶以及海蜇、紫菜等水产制品;                                                               2.重点问题 :重点整治掺杂掺假、滥用食品添加剂、虚假宣传、产品不合格、标签标识不规范等问题;                                                                           3.重点区域 :督促各设区市局针对辖区情况确定相应的重点区域,实施有效治理,着力防范区域性食品安全问题。

张剑平药品总监

食生处处长

黄传水

2017年4月底前下发突出问题整治方案;7月底前对各设区市局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抽查和督查;12月底前对各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总结。

4.2 在食品流通环节

1.继续抓好销售环节畜禽水产品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销售环节中畜禽水产品违规使用抗生素及非法使用“瘦肉精”等禁用物质、水产品中非法使用硝基砆喃、孔雀石绿等禁用兽药及化合物、超范围超剂量使用兽药等行为;

2.加强食用农产品销售监管,落实总局关于印发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落实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推进方案的通知精神。

黄玲副局长

食通处处长

张清

 全年

4.3 在餐饮服务监管环节

围绕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问题,进一步加大监督执法检查和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按照国家总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餐饮服务环节违法添加罂粟壳等非食用物质治理整顿和严厉打击餐饮服务环节违法使用掺假掺杂牛羊肉专项治理行动,强化突击检查,加强监督抽检,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林国闪食品总监 

餐饮处处长

邱立新

待总局统一部署,持续全年。 

4.4 在保健食品化妆品生产流通环节

加大对减肥、辅助降血糖、改善睡眠类、缓解体力疲劳、辅助降血压、辅助降血脂等6类易非法添加化学物质的保健食品生产企业以及对持有特殊化妆品、婴童化妆品生产企业的监管,严厉打击不按照批准或备案的配方工艺生产和超量使用限用物质及违规使用禁用物质行为,保障产品质量安全。

林国闪食品总监

保化处处长

王肃健

全年

4.5 ★加强网络食品安全监管

认真总结2016年网络食品安全“净网”行动工作经验成效,进一步针对网络食品安全薄弱环节,组织开展网络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加大对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黄玲副局长

科技处处长

林建安

2017年全年。

5.保持打假治劣的高压态势

5.1 ★加强部门间合作,强化与农业、海洋渔业、公安等部门的信息沟通和执法协作,加强行刑衔接,打击食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活动,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1.每半年召开一次省食品安全执法办案联动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通报情况,协商解决问题;                                                                                2.定期通报食品监督抽检、风险监测发现的问题信息;                                                                                                                3.及时通报并移送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线索;                                                                                                                         4.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开展多部门联合打击行动。

江振长副局长

稽查处负责人

林挺华

2017年6月底、12月底前各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全年开展信息通报、线索移送以及联合打击行动等工作。

5.2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查处、分级奖励的原则,建立完善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制度

与省财政厅联合印发《福建省食品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

江振长副局长

稽查处负责人

林挺华

2017年2月底前,印发《福建省食品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

5.3 ★配合省检察院、法院、公安厅,贯彻落实《食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推进《福建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工作办法》的实施。

与省公安厅、省检察院联合举办一期培训班,对行刑衔接、两法平台信息录入等进行宣贯培训,督促各级食品监管部门按要求及时移送涉嫌违法犯罪案件。

江振长副局长

稽查处负责人

林挺华

2017年10月底前完成培训。

5.4 ★加大对食品领域见利忘义、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完善稽查办案机制,强化跟踪督办,集中力量查办大案要案,形成震慑。

1.加大对全省食品违法案件查处的指导力度,要求设区市局定期上报追究企业法定代表人、质量负责人等个人行政法律责任案件的情况,确保处罚到人;                                                  2.强化违法案件,尤其是大案要案的跟踪督办,适时通报全省食品违法案件查办情况;指导推进部门联合执法检查。;                                                                               3.严格食品违法案件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每月定期通报各地案件处罚信息公开情况。

江振长副局长

稽查处负责人

林挺华

2017年全年。

6.严防风险隐患,推进监督抽检与风险监测

6.1 配合省卫计委建立健全风险预警体系,加强风险监测工作的协调与交流。

根据总局、省卫计委年度风险监测工作部署,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加强与省卫计委等部门风险监测工作交流。

江振长副局长

稽查处负责人

林挺华

2017年4月底前完成省局风险监测工作方案制定,全年组织实施。

6.2 坚持问题导向抓好监督抽检工作。严格执行总局“四品一械”抽检方案,突出农兽药残留、重金属、非食用物质等项目,加大对高风险品种的抽检力度。

1.组织开展省局2017年度计划性食品监督抽检及风险监测工作;                                                                                                         2.组织开展省局食用农产品专项抽检工作;                                                                                                                               3.配合相关业务处室开展中药饮片“防风行动4”、金砖会议等专项抽检工作;                                                                                                         4.督促市、县局开展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工作。

江振长副局长

稽查处负责人

林挺华

2017年3月底前完成四品一械抽检及食用农产品抽检计划的制定;2018年1月底前完成各项抽检监测任务。

6.3 以督查考评为导向抓好评价性抽检工作。以指导、督促、督查考评为导向,通过对重点区域、重点品种和重点项目的区间性覆盖抽检,对各地食品安全状况、专项整治的效果进行评价。

1、在开展省、市食品监督抽检的基础上,由省局统一制定评价抽检计划,统一抽检品种、统一抽检项目、统一抽检机构、统一检验标准,对各地抽检工作质量、食品安全状况进行评价性抽检;

2、组织对福州、厦门、莆田三个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超市的“三品一标”专柜销售或展销区的食品进行专项抽检。(委托省食品药品质检院开展)

江振长副局长
黄  玲副局长

稽查处负责人

林挺华牵头,
省食品药品质检院院长王勇配合

2017年全年。

6.4 加强对承担食品监督抽检、风险监测任务的检验机构的监督和考核评价,确保检验数据客观、公正、准确。

1.制定承检机构监督和考核评价表;                                                                                                                                  2.与承检机构签订承诺书,明确检验工作有关要求;                                                                                                                  3.严格承检机构的日常管理,加强数据审核把关,每季度公布考核评价结果;                                                                    4.不定期对承检机构检验质量开展飞行检查。对不合格产品或问题隐患发现率排在后面的承检机构,采取留样复核检验、盲样考核等检查方式;                                                                       5.对发现存在违法违规施检行为的检验机构,一律停止承检工作。

江振长副局长

稽查处负责人

林挺华

2017年4月底前,制定监督和考核评价表;全年开展承检机构的监督、考核评价工作。

6.5 及时公开抽检结果、公开不合格产品处置情况

确定专人负责,坚持两个公开:一是每周公布食品抽检信息;二是对总局公布的不合格抽检信息,一周内公开风险控制措施,三个月内公开案件处罚结果。

江振长副局长

稽查处负责人

林挺华

2017年全年。

7.促进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7.1 助力食品产业提升

1.督促各地对当地的食品企业及相关产业,从规划、布点、设计、建设、调试到许可办理、生产管理进行指导、帮扶;

2.积极配合工业信息化部门,指导、帮助地方政府建设高标准食品工业园区,打造重点食品产业集群,做精做优优势产业;

3.会同保化处持续推进生产许可“一企一证”工作;

4.继续推进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抽查考核工作;

5.配合质量管理体系管理部门鼓励、推动、指导、帮扶食品生产企业开展管理体系认证,改进、优化自身管理;

6.积极配合省商务厅,做好食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

张剑平药品总监

食生处处长黄传水、食通处处长张清

年底前完成。

8.推进社会共治体系建设

8.1★全省50%的县(市、区)实现基层食品监管融入当地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运行。

1.督促各设区市局主动与当地市委、市政府、综治办沟通协调,持续做好平台对接和建设工作,确保市级网格化平台支持食品监管的业务工作,逐渐扩大基层食品监管融入地方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运行的比例;
2.参照国家总局食品监管人员教育培训大纲的要求,督促市、县级局加强对网格员食品监管的常态化业务培训,开展对网格化管理平台使用和操作的培训,提高网格员队伍食品监管水平;
3.督促各设区市级局落实网格员奖励。按照我局和省财政厅联合印发的《福建省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督促基层落实奖励措施,充分调动网格员开展基层食品网格化监管工作的积极性。

许和木副巡视员
江振长副局长

办公室主任吴君国、人教处处长李晓琼、信息中心主任马林军

第1项4月前下发通知,要求各设区市级局加大工作推动力度,上报今年拟进入当地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运行的县(市、区)名单;第2项7月前省局办公室会同稽查处对各设区市局开展此项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第3项年底前完成考评。

8.2 ★宣传贯彻《福建省食品安全条例》

1.举办《条例》培训班;
2.印发《条例》单行本;
3.配合应急处召开新闻发布会;
4.把实施《条例》情况作为下半年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主要项目;
5.协调相关处室出台“三小”监管配套制度。

江振长副局长

法规处处长

杨民放

年底前完成。

8.3 ★开展创建社会共治示范县(市、区)活动

1.配合省食安办指导做好创建工作;
2.督促落实创建单位按照标准开展创建工作;

3.配合做好第二批社会共治示范县(市、区)考评验收和第三批示范创建单位申报审核工作。

黄  玲副局长

食通处处长张清

年底前完成。

8.4 推进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

1、结合省局风险分级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食品企业信用评级工作;
2、开展2017年度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县(市、区)、示范企业创建工作。

江振长副局长

稽查处负责人

林挺华

4月前,制定2017年度信用评级工作方案,部署开展示范创建工作;年底前,完成信用示范县及示范企业评选。

8.5 发挥专家委员会智脑作用

1.修订完善专家委员会管理办法;
2.召开食品安全形势分析会。

黄  玲副局长

科技处处长

林建安

3季度前完成。

9.加强基层基础工作

9.1 ★建设职业化检查员队伍

1.完善检查员管理制度,建立检查员队伍资格库、聘任库;

2.省中心在现有人员基础上,按规定程序公开招聘10名合同制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四品一械”检查员队伍;

3.落实培训计划,逐步扩大检查员队伍,提升检查员能力;

4.组织新取证食品检查员参加实地核查实战见习培训,提升检查员实战能力,年度完成培训30人次;

5.督促、指导各设区市局积极推进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

林国闪食品总监

省认证审评中心主任李宗牵头,省局人教处处长李晓琼配合

第1项1季度前完成,第2-5项年底前完成。

9.2 ★加强检验检测能力建设

1.建立健全全省食品检验检测体系,制定《福建省县级快检实验室项目建设指导意见》,开展对食品安全标准和地方标准执行情况的跟踪评价;
2.推进设区市食品安全检验检测实验室改造项目建设,督导泉州、福州、莆田、南平、宁德、三明等6个已批市级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实验室项目完工,厦门、漳州、龙岩等3个未申报地市完成项目申报;
3.推动食品检测县级资源整合规划方案实施,督促尤溪、建瓯、长汀、永安、大田等5个已批试点年内完工;
4.启动食品安全快检车配备项目,2017年50个以上的县完成快检车配备工作;全面完成全省635个乡镇食品药品监管所食品安全快检设备配备工作,并跟踪督查使用情况;
5.质检院要着力提升检验检测能力。一是做好食品扩项工作,完成农残、兽残、非法添加物、重金属、添加剂、防腐剂、理化指标等参数扩项85项,补齐二级食品抽验能力短板;二是努力争取承担省局食品检验任务;三是深入研究食品标准,做好各项技术储备工作,配合省局对创建“放心肉、放心菜超市”中的食品进行检验,对“三品一标”专柜销售或展销区的食品参照标准进行抽检。

黄  玲副局长
俞开海副局长

科技处处长林建安、财审处处长詹昌关、省食品药品质检院院长王勇

第1项年底前完成;
第2项3月前3个未申报项目设区市完成投资计划报批,年底前6个已获批的设区市项目完工;
第3项年底前完成;
第4、5项年底前完成。

9.3 ★提升信息化水平

1.配合业务处室做好“食品安全监管与社会共治系统(一期)项目”各子系统在全省范围内的推广使用工作,完善和优化系统。推进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省、市、县、乡四级单位政务外网(专用区)网络改造和新增节点接入工作,为一期项目在全省的推广部署提供网络基础;
2.对《福建省药械综合监管系统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暨初步设计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待省发改委批复项目的立项申请后,启动项目招标工作,并完成若干应用子系统开发和投入试用;
3.在省大数据管理局牵头下,协同省农业厅、省海洋渔业厅、省卫计委、福建检验检疫局等相关单位,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大数据资源调查梳理工作。待项目经省发改委正式批复立项后,启动项目具体试点建设和应用工作。对食品安全追溯主题、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预警主题等进行探索研究,初步实现大数据项目在食品安全监管若干业务领域的尝试应用。

黄  玲副局长

信息中心主任马林军

1.一期项目于第一季度完成初验收、全省培训推广;第二季度进行终验;

2.二期项目于第二季度完成招标并启动建设,力争年内完成主体功能开发并投入试运行;

3.大数据项目本年度完成若干专题应用。

9.4 ★推动省食品检验检测实验楼项目建设

1.加强领导。项目实施过程中涉及的重要事项和遇到的重要问题,均需通过质检院项目迁建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通过,再报省局项目工程领导小组研究通过后,最后经局长办公会批准;
2.施工管理。施工总承包单位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对工程的施工质量、安全、工期、造价全面负责。监理单位福建省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将自我方通知进场开始,至项目竣工验收、决算,实行全过程监理。同省住建厅的相关处室保持密切联系,确保项目的建设全过程都在省住建厅的指导下进行;
3.监督管理。督促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严格按照合同执行建设任务,派驻迁建办人员进入施工现场监督,公开招聘工程师驻地监督。
4.制度建设。研究制订《福建省食品检验检测实验楼项目管理办法》,使整个项目建设始终做到用制度管权、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

5.资金管理。项目建设进度款拨付严格按照合同,按照财务流程和《福建省食品检验检测实验楼项目建设财务管理实施细则》办理支付。同时保持与省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的联系,及时咨询、解决建设过程中资金的使用问题;
6.廉政防控。组织工作人员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与施工单位签订《工程建设廉政承诺书》,定期向驻局纪检组进行项目进展情况专题汇报。

黄  玲副局长

省食品药品质检院院长王勇、基建办主任高晓宁

2017年底完成项目主体建设,2018年4月全面完成项目建设(施工工期合计480天,具体进度按施工单位编制的进度安排表执行)。

9.5 配齐配全执法装备。

1.督导各市、县在公车改革中重点保障乡镇监管所执法用车,确保每个乡镇食品药品监管所要有1辆执法用车;
2.省局每年在中央转移支付补助资金中,安排一定比例用于基层执法装备配备。

俞开海副局长

财审处处长

詹昌关

全年

9.6 加强人员教育培训。

1.继续开展“处长论坛”活动,将其作为机关干部学习交流、锻炼提升的平台;

2.按照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编制空缺情况,通过考试录用和人才引进等方式,补充一些专业对口、学历高的行政监管和专业技术人才;

3.科学制定年度培训计划,主要采取集中培训、视频培训、现场教学、与省外高校合作办班等形式,加大对监管队伍的培训力度;

4.补充完善师资力量,继续举办一期师资力量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师资水平;

5.按照需要选派系统干部到省局、国家总局跟班学习,提高行政干部监管能力水平和专业技术干部的行政综合能力;

6.在全省系统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管知识竞赛活动;

7.开展调研,提出方案,推动我省食品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工作尽快开展;

8.以“标杆处室(单位)”评选为抓手,做好年度考评工作;

9.牵头做好盐业体制改革相关工作。

江振长副局长

人教处处长李晓琼、省食品药品质检院院长王勇、省认证审评中心主任李宗

全年

9.7 ★做好应急处置和舆情检测应对。

1.修订完善省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2.专人分工负责应急处置手册拟制工作;
3.开展一次三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含知识培训);
4.坚持每日24小时开展舆情监测,每周、每季度对食品安全舆情进行汇总分析、提交分析报告;
5.正面引导、妥善处置、及时公开回应食品安全热点问题。

俞开海副局长

应急处处长

陈上龙

第1项总局发布《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后三个月内完成;第2项省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发布一年内完成;第3项6月前完成;第4、5项年底前完成。

9.8 严肃作风队风。

1.认真落实省委“五抓五看”要求,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2月底前完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六个环节”谈话提醒和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3月底前召开全省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加强系统作风建设。每季度对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督查;

2.狠抓工作落实。对“创省”等重要工作任务进行分解,细化工作进度,明确责任处室(人),建立督查台账,每季度对落实情况开展效能督查。

俞开海副局长

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郑维锋

全年

10.抓好督促落实

10.1 完善“千分制”绩效考评机制。

重点督促6项工作的落实:

1.创城工作完成情况。将创建食品安全放心城市工作纳入2017年度“千分制”绩效考评范畴,加大单项考评分值,提高到50分以上。特别要鼓励推动未申报创城的地市积极开展创城申报工作;

2.问题查处情况。对国家总局组织的飞行检查、省局组织的对基层的各类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将在“千分制”绩效考评中予以扣分体现(重点是对总局或省局做出收证、吊证及立案查处的企业所属辖区市级局);

3.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情况。要求设区市局应对辖区内的食品生产经营及餐饮单位的专兼职食品安全管理员完成每年40个小时的食品安全培训任务(如参加国家总局下属的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在线培训并被认定)。对工作不到位、培训任务没完成的设区市局,将予以相应扣分;

4.监督抽检发现问题情况。各设区市局开展的市级食品监督抽检合格率,要与省局组织的省级食品监督抽检合格率进行比对。市抽合格率与省抽该市食品合格率持平的,不得分;市抽合格率高于省抽该市食品合格率的,按比例扣分;

5.风险分级工作开展情况。督促指导基层局完成全省“四品一械”生产经营企业的首次风险分级,并实施风险分级管理;

6.快检车快检设备配置和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

许和木副巡视员

办公室主任吴君国牵头,其他各处室和直属单位配合

年底前完成考评。

10.2 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

1.制定2017年食品监管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要点;
2.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
3.组织全省系统案卷评查;
4.制定听证制度、行政应诉制度、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制度;
5.整合省局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责任清单,形成“权责清单”。

江振长副局长

法规处处长

杨民放

第1项4月前完成;第3、5项7月前完成;第4项8月前完成;第2项年底前完成。

10.3 ★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1.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对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责任。食品生产经营及餐饮单位的专兼职食品安全管理员每年应完成40个小时的食品安全培训任务;

2.督促生产企业落实召回义务,对不安全食品公开召回、依法处置;

3.加强食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重点推进省局食品追溯管理系统的运用,力争2017年底前50%的食品生产企业纳入追溯系统进行管理。继续开展流通环节食品质量可追溯体系示范点建设,2017年创建200家可追溯示范点;

张剑平药品总监
黄  玲副局长
林国闪食品总监
何振明副巡视员

食生处处长黄传水、食通处处长张清、餐饮处处长邱立新、保化处处长王肃健、药生处处长潘亚生、药通处负责人章勇

第3项待总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出台之后完成;第5项3月前完成全省首次评定工作,每季度集中收集风险信息;第1、2、4项年底前完成。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