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药品安全监管大数据项目特殊药品专题
来源: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管局 时间:2019-11-21 11:23

来源:中国医药报 06版    时间:2019-11-14

  2019智慧监管创新大会特刊2019年11月14日

  福建省药品安全监管大数据项目特殊药品专题通过建立药品品种档案、药品安全监管风险分析模型,实现对特殊药品从原料采购、药品生产、药品流通到药品使用的全链条风险监管。

  优势与特点:

  第一,实现产品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管理。项目通过构建药品“一品一档”,实现对特殊药品从原料采购、药品生产、药品流通、药品使用到药品退货的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风险监控,为问题药品的召回和假劣药品的追踪提供技术支撑。

  第二,风险预警,精准监管。项目建立了药品安全风险分析模型,提供对特殊药品的生产预警、进货预警、销售预警、库存预警、退出预警、使用预警以及行政检查预警,从多角度多维度对企业进行综合预警监管,为监管人员提供及时、准确的预警信息。同时,项目支持监管人员根据地域、时域特征,添加监管机构,建立风险企业库,实时关注企业状态,实现精准监管。

  第三,信息共享,协同监管。各级药监部门通过信息共享,对辖区内药品流通及企业上报的药品品种进行在线监管,实现药品流向全程监控。同时,系统针对麻精类特殊药品设置使用量异常预警、生产投料配比异常预警等,可自动按照风险等级生成重点高危监控机构,监管人员可将预警信息、稽查信息、取证信息实时共享传递给卫生主管、禁毒办等执法部门,加强部门协同,形成智慧监管良性互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