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药监使命——福建省药监局党史学习教育成效速览
来源:机关党委 时间:2022-02-08 15:00
   福建省药监局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锚定“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聚焦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并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结合起来,立足实际、守正创新,精心组织、深入推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为全方位推进福建药监事业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了精神动力、思想保障和文化滋养。 

提高思想认识 

  全局各级党组织上下联动,把“悟”思想作为学党史的关键环节和根本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研读指定学习教材,深入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还开展“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大家边学边悟,形成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高度自觉,发自内心地爱戴习近平总书记、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2021年共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19次,编印《理论学习参考》12期、《党史学习教育专刊》24期。

助力疫情防控 

  省药监局始终秉持为民服务宗旨,将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主战场。2021年9月,省内局部发生疫情后,药监系统迅速启动“战时”工作机制,迅速深入防疫药械生产经营企业、核酸检测点、新冠疫苗接种点和基层监管所等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和药械监管检查,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此外,在原“四类”药品购药信息登记直报系统的基础上,全面升级购药信息登记系统,并入驻闽政通APP,消费者通过扫描即可实现数据及时、准确、完整登记。

保障药械安全 

  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一以贯之学习、一以贯之落实,突出药品全过程安全监管。2021年,开展新冠疫苗等各类专项整治16项,查办违法案件2909起,罚没金额11630.42万元,连续保持案件数量和罚没金额双增长。目前,我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可控。1.7万㎡的省药检院新综合实验大楼竣工启用,进一步提升了检验检测能力。2021年,我局共8次获得国家药监局通报表扬,2次在全国药品监管工作相关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交流。我局派出机构厦门药品稽查办公室荣获“全国市场监管卫士”集体称号,福州药品稽查办公室被评为“全国药品监管系统先进集体”。我局还获评“全国‘七五’普法先进单位”“全省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和全国首批“药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提升工作效率 

  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推出“利民惠企十项举措”,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不断优化审评审批机制,省局本级共有200个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总承诺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限压缩70.1%,即办件事项达47%,2021年全年办件2.4万余件,无一超时限。省药品审评与监测评价中心全年累计办结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核)事项825件,医疗器械平均审评总用时39.6个工作日,比法定时限提速67.0%;审评全流程总用时146.7个自然日,其中首次注册审评全流程总用时183.1个自然日,比上一年提速40.7%。根据我省厦漳泉地区药械企业数量占比大的实际,向厦门服务工作站新增授权32项药械行政许可服务事项,让企业享受到“就近办”“家门口办”的便利服务。将6个直属单位整合成4个,并组建省级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首批18人已经完成录用手续,春节后将到位上岗,药品监管技术支撑更加科学、有效。

推动产业发展 

  与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签订《共同推进岚台药械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备忘录》,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与莆田市政府签订了《共同推进海峡两岸生技和医疗健康产业合作区建设合作备忘录》,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与龙岩市政府联合召开闽西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第二次联席会议,并组织省内外34家医疗器械企业到龙岩长汀考察投资;积极向国家药监局汇报沟通,为福州市申报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争取政策支持。全省医药企业创新发展持续向好,共有209个品种处于新药仿制药研制不同阶段,2021年共有26个品规通过(或视同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超过前4年的总和。全省上半年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产值490多亿元,全年预计可达8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36%以上。经省政府同意,成立了福建省药品安全和产业促进领导小组,并印发《福建省“十四五”药品安全及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和《关于加强药品监管和产业促进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