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警戒快讯 2023年第10期(总第246期)
来源: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 时间:2023-12-06 08:15

 

  内容提要

  英国警示他汀类药物罕见重症肌无力风险

  英国警示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物致残风险和潜在长期或不可逆的副作用

  英国警示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物自杀意念和自杀行为风险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

  http://www.cdr-adr.org.cn

  英国警示他汀类药物罕见重症肌无力风险  

  2023年9月26日,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MHRA)网站发布警示信息称,在全球范围内报告了少数使用阿托伐他汀、普伐他汀、洛伐他汀、氟伐他汀、辛伐他汀、瑞舒伐他汀和匹伐他汀(单方和复方制剂)导致重症肌无力新发或加重的报告,建议服用他汀类药物的患者需警惕重症肌无力的新发症状,或现有重症肌无力症状恶化的现象,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应及时寻求医生帮助。

  他汀类药物是用于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LDL)胆固醇的水平的一组药物,具有可接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他汀类药物在治疗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动脉狭窄和硬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英国已上市的他汀类药物有阿托伐他汀、氟伐他汀、普伐他汀、瑞舒伐他汀和辛伐他汀。最近一项欧洲审查建议新的警告——新发重症肌无力或加重现有重症肌无力的风险。人用药物委员会的药物警戒专家咨询委员会(PEAG)审议了这项审查的结果,并同意这些建议。所有他汀类药物的产品信息都将进行更新,如将重症肌无力和眼肌重症肌无力列入药品不良反应项,其频率为“未知”;药品说明书和患者说明书中也将添加新的警示信息。在评估这一风险时,PEAG建议MHRA将这一风险尽快告知医务人员和患者。因为PEAG发现现有的《重症肌无力管理国际共识指南》(2020)指出,他汀类药物罕见加重或诱发重症肌无力。

  重症肌无力是一种罕见的长期自身免疫性神经肌肉疾病,其特征是控制眼球运动、面部表情、说话、吞咽、肢体运动和呼吸的自主肌肉波动性无力。症状包括眼睑下垂、复视、咀嚼或吞咽问题、言语障碍、四肢无力和呼吸急促。重症肌无力可影响任何年龄段的人,通常始于40岁以下的女性和60岁以上的男性。药物治疗通常有助于控制症状。对于重症肌无力患者,已经确定了多种可加重症状的诱发因素,包括压力、疲劳、感染、过度体力活动、手术、免疫调节治疗的变化和药物。一些与症状恶化有关的药物包括抗菌药物(氟喹诺酮类、大环内酯类、氨基糖苷类)和β受体阻滞剂。药物伴随重症肌无力恶化的报告非常罕见。

  1995年6月14日至2023年6月19日,MHRA共收到了10份不良反应报告,这10份报告中他汀类药物是导致重症肌无力不良反应(ADR)的怀疑药物;涉及的药物为辛伐他汀、阿托伐他汀和普伐他汀。这是在他汀类药物广泛使用的背景下发生的,仅在2022年英国就有950多万患者服用了他汀类药物。在这10份报告中,患者的中位年龄为66岁(受影响的患者年龄组从40岁到89岁不等,大多数报告涉及60岁以上的患者)。报告的症状包括复视、言语和吞咽困难、四肢无力和呼吸急促。患者在开始他汀类药物治疗后的数天至3个月开始出现症状。10例病例中有3例涉及已知重症肌无力患者的症状复发或恶化。还有1份报告显示,在重新开始他汀类药物治疗后,出现阳性再激发。虽然其中4份报告显示患者住院,但大多数患者在报告时已经康复或正在康复,英国尚未收到导致死亡的报告。目前尚无足够的数据来确定不同他汀类药物、不同治疗持续时间和不同给药水平是否会改变重症肌无力风险;也不清楚他汀类药物治疗后出现的新发重症肌无力是暂时性的还是永久性的。

给医务人员的建议:

   已收到使用他汀类药物伴随新发重症肌无力或眼肌肌无力或加重现有该类疾病的疑似报告;目前尚不清楚这些不良事件的发生频率,但考虑到他汀类药物在人群中的广泛使用,认为这些报告非常罕见。

  大多数英国报告指出,患者在停止他汀类药物治疗后康复,而少数患者症状持续;还报告了当患者重新服用相同或不同的他汀类药物时,症状复发。

  应将开始他汀类药物治疗后出现疑似新发重症肌无力的患者转诊至神经科专科医生,在对患者进行药物获益和风险评估后,可能有必要停止他汀类药物治疗。

  建议现有重症肌无力的患者在服用他汀类药物时,应警惕症状加重;对患者进行药物获益和风险评估后,可能有必要停止他汀类药物治疗。

给患者的建议:

  他汀类药物是降低心绞痛、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等心血管事件风险的重要药物。

  许多服用他汀类药物者不会出现不良反应,如果确实发生了不良反应,通常是轻微的。请务必阅读药品随附的患者说明书,如果遇到问题,请与医务人员联系。

  在没有与医生讨论之前,不要停止他汀类药物的治疗。

  服用他汀类药物之前,如果您有重症肌无力或眼肌肌无力病史,请告知医生。

  如果臂部或腿部出现无力,经过一段时间的活动后会恶化,或者出现复视或眼睑下垂、吞咽困难或呼吸急促,请咨询医生。

  如果出现严重的呼吸或吞咽问题,请立即寻求医疗帮助。

    (英国MHRA网站)

  原文链接:

  https://www.gov.uk/drug-safety-update/statins-very-infrequent-reports-of-myasthenia-gravis

   

    英国警示氟喹诺酮类抗生素致残风险和潜在长期或不可逆的副作用

  2023年8月30日,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MHRA)提示医务人员,处方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物(环丙沙星、delafloxacin、左氧氟沙星、莫西沙星、氧氟沙星)应警惕其致残风险和潜在的长期或不可逆副作用。对于非严重或自限性感染或轻度至中度感染(如慢性支气管炎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急性发作)不应处方氟喹诺酮类药物,除非常规推荐用于这些感染的其他抗菌药物不合适。在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包括肌腱疼痛或炎症)的初步症状时,应停止氟喹诺酮类药物治疗。

给医务人员的建议

  全身用(口服、注射或吸入)氟喹诺酮类药物会导致长期(长达数月或数年)、致残和潜在不可逆的副作用,有时会影响多个系统、器官和感官;

  尽管2019年采取了新的限制和预防措施,但一项新的研究表明没有证据显示英国氟喹诺酮类药物处方模式发生改变,MHRA继续收到这些副作用的黄卡报告;

  建议患者在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如肌腱炎或肌腱断裂、肌肉疼痛、肌无力、关节疼痛、关节肿胀、周围神经病变和中枢神经系统效应)的初步症状时停止治疗并立即就医;

  氟喹诺酮类药物不应用于以下情况:

  治疗非严重或自限性感染或非细菌性疾病,例如非细菌性(慢性)前列腺炎;

  治疗轻度至中度感染(如慢性支气管炎和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发作),除非常规推荐用于这些感染的其他抗菌药物不合适(见下文)。

  除非常规推荐的其他抗菌药物不合适,否则不应处方环丙沙星或左氧氟沙星治疗无并发症的膀胱炎(见下文);

  避免在以前对喹诺酮类抗菌药物(如萘啶酸)或氟喹诺酮类药物有严重不良反应的患者中使用氟喹诺酮;

  为60岁以上的患者、肾功能受损或实体器官移植患者处方氟喹诺酮类药物时要特别注意,因为他们肌腱损伤的风险更高;

  避免氟喹诺酮类药物与皮质类固醇联用,因为联合用药可能会加剧氟喹诺酮引起的肌炎和肌腱断裂;

医务人员向患者和护理人员提供的建议:

  氟喹诺酮类是一类抗菌药物,包括环丙沙星、delafloxacin、左氧氟沙星、莫西沙星和氧氟沙星,这些药物有的可能有商品名称,因此患者应查看给他们处方的所有抗菌药物的详细信息;

  据报道,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物会引起涉及肌腱、肌肉、关节、神经或心理健康的严重副作用,在一些患者中,这些副作用会导致长期或永久性残疾。

  如果患者有以下任何副作用症状,请停用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物,并立即就医:

  肌腱疼痛或肿胀,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就医前保持疼痛部位静息;

  关节疼痛或肩部、手臂或腿部肿胀;

  异常疼痛或感觉(如持续性针刺、刺痛、发痒、麻木或灼热)、身体虚弱(尤其是腿部或臂部)或行走困难;

  重度疲劳、情绪低落、焦虑、记忆力问题或重度睡眠问题;

  视觉、味觉、嗅觉或听觉改变。

  如果患者在使用氟喹诺酮类药物期间或之后不久出现上述任何反应,请告知医生,这意味着将来应该避免使用氟喹诺酮药物。

致残以及潜在长期或不可逆的副作用

  全身用和吸入性氟喹诺酮类药物与严重、致残、长期和潜在不可逆的不良反应风险有关。这些可能影响不同的器官系统,有时影响多个器官系统,可能包括肌肉骨骼、神经、精神和感觉反应。据报道,无论患者的年龄和危险因素如何,都会出现这种情况。肌腱损伤(包括跟腱,但也可能涉及其他肌腱)可能在开始治疗后48小时内发生,或者该反应可能推迟数月出现,并在停止治疗后变得明显。已经通过致医生函提醒医务人员此类风险。

  目前尚无明确有效的药物治疗手段来治疗这些致残和潜在长期或不可逆的副作用。然而,重要的是对这些症状进行适当检查,在严重不良反应的初步体征或症状出现时立即停用氟喹诺酮类药物,以避免进一步药物暴露,因为这可能会使不良反应加重。

  为了将这些不良反应的风险最小化,2019年对氟喹诺酮类药物的使用进行了限制。氟喹诺酮类药物不应用于治疗轻度至中度感染(如慢性支气管炎和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发作),除非常规推荐用于这些感染的其他抗菌药物不合适。

  其他抗菌药物可能不合适的相关情况如下:

  对推荐用于感染的其他一线抗菌药物有耐药性

  其他一线抗菌药物对于某患者个体是禁忌症

  其他一线抗菌药物引起了需要停止治疗的副作用

  其他一线抗菌药物治疗无效

MHRA的进一步审查

  在进行进一步审查后,MHRA就现有针对氟喹诺酮类药物致残风险和潜在长期或不可逆副作用风险最小化措施的效果征求了人用药物委员会(CHM)的意见。MHRA审查涉及征求患者和患者代表的意见,还包括了对一项6个欧洲国家(含英国)引入新使用限制后氟喹诺酮处方的新研究数据以及其他来源数据的审查。

  尽管上述新研究的报告称,英国初级保健中氟喹诺酮类药物的处方总体减少,但没有证据表明2019年出台的限制措施会改变处方模式。该研究指出了有不良反应危险因素的患者(如同时服用皮质类固醇的患者)继续处方氟喹诺酮类药物的情况。MHRA还继续收到这些副作用的黄卡报告,包括对说明书中明确警告的情况下处方氟喹诺酮类药物的报告,或在替代抗菌药物可能合适的情况下为轻度或中度感染处方氟喹诺酮类药物的报告。CHM建议,提高医务人员对这些风险的认识很重要。

  MHRA将在适当时针对因此次审查而在英国采取的进一步监管措施开展沟通。

    (英国MHRA网站)

  原文链接:

  https://www.gov.uk/drug-safety-update/fluoroquinolone-antibiotics-reminder-of-the-risk-of-disabling-and-potentially-long-lasting-or-irreversible-side-effects

  

    英国警示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物自杀意念和自杀行为风险

  2023年9月26日,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MHRA)提示医务人员,处方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物(环丙沙星、德拉沙星、左氧氟沙星、莫西沙星、氧氟沙星)时应警惕精神反应(包括抑郁和精神异常)风险,这可能会导致自杀意念或自杀企图,医务人员也应提醒患者警惕这些风险。

给医务人员的建议:

  建议患者仔细阅读患者说明书(Patient Information Leaflet)中关于可能发生精神反应的建议,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应立即就医;

  在处方氟喹诺酮类药物时,建议患者在治疗期间的任何时候都要警惕任何情绪变化、令人痛苦的想法或自杀或自我伤害的感觉;

  注意氟喹诺酮类药物会加重现有精神症状;

  建议患者在出现此类想法或行为时就医,并确保在必要时进行适当转诊治疗;

  一旦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的初步症状,包括抑郁症或精神病新发或恶化,应停用氟喹诺酮类药物;

医务人员向患者和护理人员提供的建议:

  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物是一类抗菌药物,包括环丙沙星、delafloxacin、左氧氟沙星、莫西沙星和氧氟沙星,这些药物有的可能有商品名称,因此患者应查看给他们处方的所有抗菌药物的详细信息;

  如果向患者处方了上述抗菌药物,且患有抑郁症或精神病,请患者告知医务人员,这非常重要,因为患者的症状可能会在治疗中恶化;

    精神反应包括困惑、定向障碍、焦虑、抑郁和自杀意念或自杀企图;

患者自己可能没有注意到其情绪和行为发生了一些变化,所以应告诉其亲友正在服用这些药物,并且这些药物有罕见的精神副作用,这非常重要。其他人可能会注意到变化,并帮助患者快速识别出任何需要咨询医生的症状;

  如果患者有自杀意念或自杀企图,不要再服用任何氟喹诺酮,并立即咨询医生或其他医务人员。

自杀意念和自杀行为的报告

  MHRA收到了1例患者在接受环丙沙星治疗后自杀身亡的尸检报告,该患者之前没有抑郁症病史或精神问题。验尸官对服用环丙沙星的患者发生自杀行为的潜在风险、抑郁症患者风险增加的可能性以及向医务人员予以强调此风险的必要性表示担忧。

  关于环丙沙星和其他氟喹诺酮类药物可能发生精神不良反应的警告已包含在产品信息中。产品特性概要(SmPC)已提示环丙沙星可能会出现精神反应,包括首次给药后。在罕见病例中,抑郁症或精神病可发展为自杀意念或自杀企图。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应立即停用环丙沙星。

  患者说明书(PIL)已提示患者可能会出现精神反应。如果患者在服用该药之前患有抑郁症或精神病,在使用环丙沙星治疗后,他们的症状可能会恶化。在罕见病例中,抑郁症或精神病会发展为自杀意念或自杀企图。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建议患者立即就医。

从现有数据来看,尚无法明确这些潜在不良反应的发生频率和风险期。应建议患者有任何精神症状及时就医,即使已停药一段时间。

    (英国MHRA网站)

  原文链接:

  https://www.gov.uk/drug-safety-update/fluoroquinolone-antibiotics-suicidal-thoughts-and-behaviou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