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FJ00211-0810-2018-098
  • 文号: 闽食药监办应急函 〔2018〕101号
  • 发布机构: 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 生成日期: 2018-10-08
  • 有效性: 有效
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全省安全用药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本网 时间: 2018-10-08 10:44

各设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福州市、厦门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局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为提高公众药品科学素养安全用药意识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的通知》(药监201832)精神现就我省开展2018安全用药月(以下简称安全月)活动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18年安全月活动时间原则上为10中旬11中旬

二、活动主题

2018年安全月的主题为:“安全用药,共享健康”。

、宣传重点

(一)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药品安全的重大决策部署。

(二)结合安全用药主题,积极宣传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药品医疗器械安全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增进公众对我国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认知和理解。

(三)发挥药师、药学专家及相关专业团体的作用,针对不同群体、各自用药需求及存在的认知误区,借助现代传媒和手段,分众化、差异化地宣传安全用药理念和使用知识。

、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开展活动。参照国家药品监督管理2018“全国安全用药月”重点活动方案及分工安排》(附件3)、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福建省级层面安全用药月活动方案》(附件1)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本地实际突出特色制定方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同时,鼓励和引导社会团体、企业、新闻媒体、科普机构积极参与深入开展药品安全知识宣教活动。

(二)注重活动实效,普及用药安全各地要突出药品安全的宣传重点使用统一的“全国安全用药月”标志(附件4动员本地区广大众积极参与“全国第届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福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微信举办的“安全用药知识有奖竞答”关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微信“中国药闻、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微信“闽食药”科普动态。各地要通过组织专家到社区、学校、农村、企业等开展药品安全知识讲座现场咨询、发放资料、播放公益宣传片等形式,广泛普及用药安全知识

(三)认真总结成效,持续推进活动加强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及时总结安全用药月活动的成效,并将安全用药月活动总结《福建省安全用药月活动情况统计表》(附件2)于201811月20日前报送省食品药品监管应急管理处均以电子版方式报送

  人:毛样生

   话:059186295256

   真:059186295253

电子邮箱:164615350@qq.com

 

附件:1.2018福建省级层面安全用药月活动方案

2.福建省安全用药月活动情况统计表

      3.2018年全国安全用药月重点活动方案及分工安排》

      4.全国安全用药月图标

 

 

 

                                                      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189月18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附件1

2018福建省级层面安全用药月活动方案

 

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全国安全用药月重点活动方案及分工安排》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我省安全用药月活动方案。现就省级层面主要活动安排如下:

一、药品安全广场科普咨询活动

安全用药,共享健康”为主题拟于10月中旬,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与福州市市场监管局、鼓楼区市场监管局、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福州安泰中行支行广场(福州鼓楼区八一七北路178号)举办2018安全用药月广场科普咨询活动组织药学、医学等方面的专家和有关业务处室工作人员作现场咨询、摆放宣传展版(挂图)、发放品安全科普知识读本等活动,引导群众提高合理用药、安全用药的知识。

二、开展“药品安全科普知识大讲堂”活动

安全用药月活动期间,省局联合省科技馆、福州市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在福州市鼓楼区、台江区、长乐区部分社区开展安全用药科普知识大讲堂”活动。邀请医学专家、药学专业人员走进鼓楼区部分校园,开展以“防止学生滥用药物”为主题的科普讲座。通过大讲堂,普及安全用药知识,提高中老年人及中小学生的安全用药意识,帮助大家更科学、更合理选购、使用药品,更好地提升健康素质和生活质量。

三、开展“饮食用药安全科普画廊”进社区活动

以创新科普作品为抓手,加大对“饮食用药”安全科普推介力度。省食药监管局与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开展“饮食用药安全科普画廊”进社区活动,将食品药品安全科学知识制作成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挂图,在社区“科普画廊”张贴;注重推送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获奖科普作品和基层创作的科普作品,让更多的民众了解、关注用药安全。提高社会公众“饮食用药”安全的科学素质和健康。

四、开展“微科普”宣传活动

安全用药月活动期间,官方微信、微博公共平台作安全用药科普知识和政策法规解读等有关内容的推;专题开设“安全用药知识有奖竞答”栏目,在海峡网同步推送知识竞答。鼓励公众广泛参与安全用药知识竞答,及时回复微粉答疑,提高公众安全用药知识普及率。

五、办好“闽食药安”专版专栏专题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的精神,加大宣传省委、省政府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各项部署,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助力办好《中国医药报》“闽食药安”专版《海峡消费报》“闽食药安”专版福建电视台经视频道“闽食药安”专栏中国·福建三农网“闽食药安”专题。加大宣传我省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各项创新举措、工作亮点及成效。

 

六、设置“食品药品安全公益宣传牌(联播网)”

继续组织实施“食品药品安全公益宣传牌(联播网)”项目的维护和运营。充分利用目前已安装的福州、厦门、漳州、龙岩等市的“联播网”,滚动播放药品安全法律法规、安全用药科普知识、药品质量公告、食品药品安全请拨打“12331”投诉举报等内容,进一步发挥宣传阵地作用扩大群众用药安全知识的影响面

 


 

附件2

 

福建省2018年安全用药月活动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填表人:                201811   

序号

宣传形式

数量

1

出动宣传人员数(人次)

 

2

发放宣传材料(份)

 

3

现场咨询活动

 期/   人次

4

媒体报道(篇)

 

5

举办讲座及培训(期/人次)

  /   人次

6

“四进”宣传

(期/人次)

进社区

  /   人次

7

进学校

  /   人次

8

进农村

  /   人次

9

进企业

  /   人次

10

播放各类公益广告(次)

 

11

张贴宣传材料(张)

 

12

制作展板(个)

 

13

制挂标语、横幅(条)

 

 

说明:请于201811月20日前将此统计表及“安全用药月活动总结”一并报送省局应急管理处联系人:毛样生;电话:059186295256;邮箱164615350@qq.com。

 

 

附件3

 

2018年“全国安全用药月”重点活动方案及分工安排

 

一、第三届中国药品安全论坛

拟于11月24—25日“中国药师周”期间,开展第三届中国药品安全论坛,包括药物治疗前沿创新、药学服务经典案例、中药临床药学实践、科技传播与药学服务等一系列行业及学术交流,邀请行业企业、药学专家、骨干和科普志愿者,就安全用药话题进行交流和研讨。(国家药监局指导,中国药学会主办)

二、“安全用药共享健康”第三届互动体验活动

拟于10月17—18日重阳节期间,在北京举行“安全用药共享健康”第三届互动体验活动。活动结合传统节日尊老敬老主题,以亲民接地气的形式,将药品安全相关知识有机融入展览展示、义诊咨询、互动游戏中,并结合线下活动拓展网络传播,寓教于乐、寓学于乐,在互动体验中“润物细无声”地传播安全用药服务。(国家药监局指导,中国药学会主办)

三、首届安全用药企业家责任论坛

拟于“全国安全用药月”期间举办首届安全用药企业家责任论坛。邀请行业专家、医药企业负责人围绕安全用药,探讨和展现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并共同发布促进用药安全企业家宣言。(国家药监局指导,中国经济网、中国药学会、中国中药协会等主办)

四、2018全国用药安全科普传播论坛

拟于9月或10月开展2018全国用药安全科普传播论坛,举行新闻中心科普APP上线,以及百家号、熊掌号入驻仪式,邀请业内专家、主流媒体进行交流和研讨。(国家药监局指导,新闻中心主办)

五、四十年中药饮片质量发展论坛

拟于“全国安全用药月”期间举办四十年中药饮片质量发展论坛,邀请政府部门、行业专家,中药饮片企业负责人,围绕改革开放40年我国中药饮片发展及未来挑战、对产业发展的思索和国际化之路、创新型中药饮片的发展前景等议题进行研讨交流。(国家药监局指导,中国经济网、中国药学会、中国中药协会等主办)

六、药品安全系列电视节目

与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平安365-生活万岁》节目特别策划制作安全用药系列节目,邀请权威专家走进演播室,与主持人、嘉宾展开话题讨论,解答用药问题,进一步扩大安全用药知识传播范围。(国家药监局指导,新闻中心主办)

七、第七届“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

拟于“全国安全用药月”期间开展第七届“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竞赛活动面向全国公众,以“中国药闻”和“药葫芦娃”官方微信为主要竞赛平台,采用双人对战、闯关升级的形式增强活动趣味性,通过有奖竞答的方式吸引公众参与,参赛网友可以在线生成自己的安全用药七维雷达图,了解自己知识的长短板,寓教于乐,精准传播安全用药知识。(国家药监局指导,中国药学会主办)

 

八、2018年药盾论坛——益老益小“药”知道

拟于10月13日开展,邀请药学领域专家学者围绕老年和儿童特殊群体的药品安全现状和科普干预问题进行研讨和交流,促进特殊人群的安全用药科学素质提升,带动全社会关注老年和儿童的药品安全问题。(国家药监局指导,中国药学会、药品安全合作联盟主办)

九、“中国药师周”系列科普公益活动

11月23日—24日,举办“中国药师周”系列科普公益活动,通过“药师您好”安全用药科普文艺作品展示、“科海扬帆  梦想起航”科普进校园等活动,培育安全用药科普志愿队伍,培养药学科普作品创作人才,围绕广大人民群众安全用药的具体要求,不断繁荣药品安全科普宣传创作,丰富科普宣传资源积累。(国家药监局指导,中国药学会主办)

十、寻找身边最美药师

在全国开展“寻找身边的最美执业药师”活动,以药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医药企业及科研单位药学从业人员为重点,号召社会公众广泛参与推荐活动,在中国医药报、中国健康传媒集团新媒体矩阵、省级主流媒体等,展示执业药师优秀事迹,树立执业药师良好形象。同时,发布“提升执业药师价值,保障用药安全”倡议书,倡议执业药师集中走进社区(居民区、公共场所、学校、单位等)现场开展药学服务咨询帮助,提供药学志愿服务等活动。(国家药监局指导,中国健康传媒集团、执业药师中心主办)

十一、药品安全校园行

拟联合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共同开展活动,面向全国大中专院校举办安全用药宣传活动,发放用药安全科普资料,进行用药安全知识调查,邀请知名专家走进校园,开展以“防止青年学生滥用药物”为主题的科普讲座,增强在校学生的用药安全意识和科学素养。(国家药监局指导,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主办)

十二、“正确认识疫苗”科普公益行动

从疫苗研发、生产、流通、检验检测、接种等各环节,借助漫画、动漫、知识手册等多媒体手段,以海报张贴、进社区、进农村等活动,长期持续对公众普及疫苗知识,用老百姓听得懂的形式讲述疫苗知识,消除公众因“疫苗事件”导致的恐慌和不信任。(国家药监局指导,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主办)

 

 

 

 

 

 

 

 

附件4

 

全国安全用药月图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