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出“新三式”!化妆品靶向抽检精而准
来源:漳州市市场监管局 时间:2022-07-22 16:42

  化妆品抽检是发现化妆品安全风险的重要途径,也是了解掌握化妆品质量总体情况的根本方法,实施质量安全监管的有效手段。漳州市场监管局创新抽检思路,探索化妆品抽检“新三式”,提高抽检靶向性,有效提高化妆品异常情况的发现率。

  一是线索式抽检。在省药局抽检方案的基础上,广泛搜寻往年全国各地发现的问题化妆品信息,组织抽检人员进行学习、分析,整理出问题化妆品清单,归纳形成“问题化妆品嫌疑印象图”,以此作为抽检的线索,在实际抽检中,提高发现问题化妆品的敏锐性。二是深耕式抽检。针对边远乡村、零售小店、集贸市场往往问题化妆品多发的特点,采取“蹲点”的方式,在边远乡村进行“深耕式”抽检,在辖区某县沿海的一家边街小店,一次性便发现了3批次的异常情况。三是研讨式抽检。针对“两品一械”专业人才相对不足,特别是基层监管所大多未配备相关人员,对涉及专业性较强的“两品一械”注册、生产许可等方面的知识较为欠缺。抽检前,先组织抽样小组对化妆品有关知识进行了学习、研讨;抽样时,采取“市县联手、检抽结合”的方式,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药监局、省药监局有关要求,与实物相对照,对现场化妆品的注册(备案)信息、标签标识等各个方面进行现场研讨分析,提升对问题化妆品较深层次问题的发现能力。

  截止6月,在完成上半年41批国抽任务中,发现“未注册、未备案以及标签不符合规定”等各种情况6批次,提前完成目标要求。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