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走访国家药监局并座谈交流
来源: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管局 时间:2019-11-18 09:19

  近日,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邵鸿率队,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提案者代表走访国家药监局并召开座谈会。会上,提办双方结合提案办理情况,围绕加强和改进药品监管工作充分沟通协商。国家药监局党组书记李利主持座谈会,局长焦红介绍提案办理工作情况。

  焦红介绍,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国家药监局共承办全国政协提案211件,均按期办结。国家药监局始终把提案办理作为依法行政、民主行政、科学行政的政治责任,与药品监管主责主业紧密结合,积极回应委员关切,通过建立健全提案办理制度机制,确保规范高效办理。

  “提升药品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药品监管工作推进过程中,离不开全国政协和政协委员们的关注与支持。”焦红表示。

  会上,委员们根据提案办理与调研中了解的新问题提出建议。全国政协委员、教科卫体委员会委员于圣臣提出,目前一些领域的药品创新开发出现瓶颈,知识产权保护还不到位。希望进一步完善药品审评审批流程,鼓励企业研发新药。对于成分改良的新药,应尽快出台评价指导原则,建立便捷沟通平台,提供指导帮助;促进仿制药研发,减少企业在新药的创新风险;支持中医药创新传承,加大中医药保护力度等。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陈海佳提出,应当支持鼓励中国化妆品行业崛起,包括鼓励相关行业品牌的发展、促进化妆品科技创新、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等,进而推动化妆品产业不断发展。

  焦红回应,在制定配套规章制度及持续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的过程中,国家药监局坚持开门立法,制定过程中充分听取地方企业的意见,关于哪些传统中药应当简化审批,如何进一步完善评价监管体系等,都是近期国家药监局所关注的内容。

  国家药监局副局长颜江瑛回答委员建议时提到,过去化妆品监管立法等工作滞后于产业发展和人民需要。部分化妆品企业出现“多小散低乱”的现象。而现在,合作力度加强,监管制度完善等正在推动化妆品行业不断完善,“特别是中国有植物化妆品原料的重要宝库,要鼓励支持化妆品原料的研发,不断提示化妆品制度建设和监管能力,促进产业发展,满足公众需求。”颜江瑛表示。

  最后,全国政协副主席邵鸿指出,国家药监局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注重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办理程序、深入沟通交流、强化跟踪督办,使办理成果能够切实落地。就会上委员代表在调研中进一步发现的新问题,希望国家药监局的同志们能够集中起来深入分析,更好倾听群众意见,回应群众关切。把协商民主贯穿提案办理全过程,既是承办单位民主作风的直接体现,也有助于培育和传播社会主义协商文化,通过合力营造平等、包容、理性的协商氛围,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共同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