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管局 时间:2017-12-13 17:15

各设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福州市、厦门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市场监管局,省局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现将《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相关工作任务业全部纳入我局对各设区市级局(含平潭综合实验区局)年度工作绩效的“千分制”考评范畴,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得到全面落实。省局效能办将做好任务立项和督查督办工作,对省局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实施年度绩效考评。

 

 

 

               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17年3月8日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创建食品安全放心省的重要一年、实施福建省食品药品“十三五”规划的深化之年,2017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的批示指示和“四个最严”的总体要求,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持续深化“餐桌污染”治理,创建食品安全放心省,加强药品安全监管,落实“四有两责”,不断提升食品药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服务产业发展水平,为实现“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做出积极的贡献。

一、严守安全底线,深化食品安全放心省创建

2017年是创建食品安全放心省和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关键之年,我们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全国“双安双创”现场会精神,全力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

  (一)要以“清单式”管理逐一抓好任务落实。根据国家总局工作会议部署的2017年九大重点工作任务、国务院食安委印发的2017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福建省政府2017年工作报告、福建省创建食品安全放心省方案和行动计划、福建省食安委印发的食品安全7个方面突出问题整改方案和2017年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为民办实事项目工作方案等会议和文件精神确定的工作重点,结合工作实际,细化任务目标和责任分解,实施“清单式”管理、“挂销号”制度,确保各项工作都有抓落实的责任部门、责任人、时间表(办公室牵头)。做好任务立项和督查督办工作,每季度开展一次效能督查,定期评估工作开展情况,纳入省局各处室(单位)年度绩效考评范畴,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影响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工作取得实效(局效能办牵头)

  (二)要以“放心肉、放心菜超市”等活动推进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积极推动开展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的福州市、厦门市、莆田市按照国家总局要求,做好四件事:一是积极创建“放心肉、放心菜超市”(食品流通处负责)二是在大型商超开辟供港产品展示区并鼓励参照供港食品标准进行农药残留、兽药残留检验,实现肉菜同标同检。(食品流通处负责省局将对三个“双安双创”城市开展专项抽检(稽查处负责)三是积极争取本级政府的财政支持,三个创建城市食品抽检数量要达到5批次/千人稽查处牵头、食品流通处配合,福州市局、厦门市局、莆田市局分办)。四是鼓励推动未报的设区市(区)积极开展创城申报工作(食品流通处负责,相关设区市级局分办)。

  (三)要以“示范创建”带动工作全面深化。继续推进示范创建活动,要实现创建100家餐饮食品安全“明厨亮灶”示范单位(餐饮处负责)、2条省级食品安全示范街餐饮处负责),创建100个小作坊示范点(食品生产处负责)、10家药品生产企业示范单位(药品生产处负责),每地市树立2个以上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县(市、区)和100户以上的信用示范企业省局信用办(稽查处)牵头,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各责任处室配合、完成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受权人示范点创建(保化处负责)等创建工作任务。

(四)要以“考核评价”导向作用促进责任担当。进一步发挥考评的导向作用,把创省工作的重点问题、亟待解决的难点问题纳入考评范畴,设置科学合理的考评指标,督促工作的落实(办公室牵头,所有处室、相关直属单位配合)。

(五)要以“餐饮业质量提升”增强群众的获得感。结合餐饮业量化分级管理,严格落实餐饮企业主体责任,特别是企业法定代表人主体责任(餐饮处负责)、网络平台开办者的管理责任(科技处牵头,相关处室配合),对违法违规企业要及时取证、处罚到人(稽查处牵头,科技处、餐饮处配合);要保障餐饮原料的购进质量,督促规模化餐饮企业实行风险自查,保证购进原料的质量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餐饮处负责);要继续推行“明厨亮灶”的工作经验,鼓励社会监督(餐饮处负责);要加强“地沟油”的治理,加强餐厨废弃物、肉类加工废弃物和不合格畜禽产品的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着力推动我省餐饮业质量安全上新水平(食品生产处、食品流通处、餐饮处分办)

(六)要认真细致做好2017年厦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筹备工作。我们要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抓好抓实抓细“四品一械”安全保障工作,确保不发生“四品一械”安全问题,全力以赴保障此次福建历史上承办最高规格的国际大型会议的圆满顺利举行各设区市级局,省局办公室、食生处、食通处、餐饮处、保化处,药生处、药通处、器械处、科技处、稽查处、应急处分办)。

二、严控风险隐患,抓好安全风险的全面排查

(一)督促生产经营者落实风险排查的主体责任。要严格督促生产企业食品安全风险自查和事故隐患报告制度,把好原料采购关、生产过程关、出厂检验关,明确风险点源,完善预防和控制措施,责任落实到人。仓储、物流、销售企业要查找容易出现风险的薄弱环节,确保需要冷藏的食品药品在装车、运输、卸货、存储、销售各环节做到无缝衔接(省局食生处、食通处、餐饮处、保化处,药品生产处、药品流通处、医疗器械处分办)。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抽查考核制度、开展良好生产规范(GMP)、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等管理体系认证,加强与食品相关行业协会的联动,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技术指导、问题帮扶等活动,配备专(兼)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规范、提升食品企业安全管理能力。(食品生产处负责)。

  (二)紧盯突出问题开展排查整治。按照国家总局的工作部署,重点整治四类问题:一是“四品一械”生产销售中掺假、冒牌的违法问题(食生处、食通处、餐饮处、保化处,药生处、药通处、器械处、稽查处负责);二是通过产品说明书、标签标识、广告等方式进行虚假宣传、夸大功效的欺诈行为(食生处、食通处、餐饮处、保化处,药品注册处、药生处、药通处、器械处、稽查处分办);三是篡改保质期、过期食品药品翻新再售等欺诈行为(食生处、食通处、餐饮处、保化处,药生处、药通处、器械处、稽查处分办);四是采用非常规手段掺假造假、规避检查检验的各类“潜规则”(食生处、食通处、餐饮处、保化处,药生处、药通处、器械处、稽查处分办)。结合我省实际,开展食品生产、餐饮服务环节滥用添加剂或非法添加专项整治(食生处、保化处、餐饮处分办)、食品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治理(食生处、食通处、餐饮处分办)、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加强大型旅游餐饮场所、集体聚餐场所食品安全监督检查(餐饮处负责)、网络食品药品监管专项整治(科技处牵头,相关处室配合)、医疗机构制剂专项整治(药品注册处、药生处负责)等,继续开展畜禽水产品专项整治,重点排查食用农产品存在的安全隐患(食通处负责);切实解决严重食物中毒事件多发问题(餐饮处牵头,相关处室分办);开展中药材中药饮片“追风行动”(中药材中药饮片抽验结果处置专项督查工作)和“防风行动4”,深入挖掘“潜规则”问题(药生处牵头,药通处、稽查处配合),做好本辖区内食品药品风险排查、风险预防、风险管控

(三)要加大重点产品的抽检力度。一是严格执行总局2017年“四品一械”抽检方案,并根据我省食品药品安全状况、居民饮食用药消费特点、易发多发问题等情况,科学制定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计划,加大对高风险品种(如食用油、肉类、乳制品、婴幼儿食品、中药材)的抽检力度,抽检项目要覆盖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中规定的主要安全性项目,特别是要突出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有机污染物、添加剂、非食用物质、真菌毒素等人民群众最为担忧的指标(稽查处负责)二是加强对承检机构的监督和考核评价,每季度公布考核评价结果,对不合格产品或者问题隐患发现率排在后25%的,要对留样进行复核性检验,发现问题的要追责到人(稽查处负责)。三实行“两个公开”,即公开抽检结果、公开不合格产品处置情况。按总局要求,凡发布的不合格产品抽检信息,涉及我省生产企业的,省局要在一周内向社会公开风险控制措施并报告总局,三个月内公开案件处罚结果并报告总局。省里要参照总局做法,适当调整抽检信息发布的周期和风险控制的措施(稽查处负责应急处配合

三、严格日常监管,巩固行之有效的监管模式

一)加快完善监管机制。推进地方立法进程,积极配合省人大出台《福建省食品安全条例》。制定《福建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核准办法》、《福建省食品摊贩备案登记办法》、《福建省小餐饮核准办法》等配套规范性文件(政策法规处牵头,食品生产处、食品流通处、餐饮处分办)。制定听证制度、行政应诉制度、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制度(政策法规处负责)。

)加强日常监督执法检查力度,发挥多种监管方式的聚合效应。要在日常监管“全覆盖”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双随机”的抽查制度,推进随机抽查制度化、规范化,推广运用电子化抽查手段,对“双随机”抽查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食生处、食通处、餐饮处、保化处,药生处、药通处、器械处分办);要深入开展“有因检查”,巩固去年飞行检查的成果,对投诉举报较多、抽检监测不合格、风险隐患较高的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将继续实行飞行检查,深挖风险隐患(食生处、食通处、餐饮处、保化处,药生处、药通处、器械处分办);要大力推进风险分级管理,各级监管部门要严格按照省、市、县(市、区)三级责任划分开展风险分级管理,确保在2017年3月底前完成辖区内企业的首次风险等级评定工作,按照企业风险等级,制定日常监督检查计划,合理确定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频次(食生处、食通处、餐饮处、保化处,药生处、药通处、器械处分办)。

(二)推进网格化监管工作继续出亮点、走前头。各设区市要以莆田市网格化工作经验为模板,进一步将食品药品监管融入地方综治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力争2017年底前,50%的县(市、区)局实现基层食品药品监管融入当地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运行,并积极鼓励探索创新,走出一条符合共性要求、体现个性特征的食品药品网格化监管新路子(办公室牵头,设区市局、平潭综合实验区局分办

(三)构建社会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要持续开展全省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示范县(市、区)工作,完成第二批创建工作的总结验收,统筹规划好第三批10个社会共治示范县(市、区)的创建工作(食品流通处负责);加强食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食生处牵头,食通处、餐饮处、保化处、信息中心配合);进一步加强与“两代表一委员”和打假志愿者的沟通联系,建立打假志愿队伍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传播、信息交流、线索举报、工作互动的便捷平台,拓宽广大群众参与社会共治的有效途径(稽查处负责);要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鼓励舆论监督,做好应急处置、风险解读和沟通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应急处负责,其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由办公室牵头,相关处室配合)。

四、严查大案要案,保持打假治劣的高压态势

  (一)在完善稽查办案机制上下功夫。着力构建行政许可、日常监管、稽查办案相对独立又互相配合的“大稽查大监管”工作机制,要建立健全案件内部移送机制,加大联合执法和交叉办案力度。按照总局要求,工业化生产企业的违法案件由省局直接查办,也可以由省局指定市局查办。其他案件原则上由市县查办。查办案件要克服地方保护,全省系统要互相支持。查办食品药品违法案件要按照总局的要求,做到四点:一是及时固定相关证据、查明直接责任人;二是加大对自然人的惩戒,处罚到人;三是所有违法犯罪案件处罚文书均向社会公开;四是进一步完善案件查办情况的统计制度,及时公布统计数据。特别要注意的是,对涉及疫苗、血液制品、乳粉、注射剂等产品的违法犯罪案件,需有关部门报请上一级主管部门审核,并向同级党委宣传部门通报,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汇报(稽查处牵头,各设区市、县(区市)局分办)

(二)在违法案件跟踪督办上下功夫。按照《福建省食品药品违法案件跟踪督办办法》的要求,定期不定期组织对全省食品药品违法案件立案、调查取证、案件定性、移送移交、处罚决定、信息公开、分析上报实施全程的跟踪督办,适时通报全省食品药品违法案件查办情况。对承办超过规定时限、对久拖不办或滥用自由裁量权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稽查处牵头,法规处配合)。

(三)在完善行刑衔接机制上下工夫。要加强与各级公安部门的沟通、协调,进一步落实好案件线索共享、联合立案、协同查处、联合督办、统一发布案件信息等工作机制。要密切与相关部门的工作联动,使食药与公安、检察院、法院、质检等部门之间真正做到无缝衔接(稽查处负责)。

(四)在加强食品药品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上下功夫。推进食品药品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定期公开、通报企业信用信息,保护消费者、震慑违法者、约束执法者(省局信用办(稽查处)牵头,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各责任处室配合)

五、严管产品质量,促进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要在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的前提下,围绕“放管服”,通过制度机制创新推进我省食品药品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推动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抓住国家总局支持我省先行先试推动医药产业发展的契机,加快推动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和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工作,鼓励医药行业内部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药品注册处负责);激励企业通过技术进步优化生产工艺,提高上市药品整体质量(药品注册处、药生处分办);鼓励有关各方积极参与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并在厦门生物医药港、福州、三明医药产业集中区和柘荣海西药城开展持有人试点探索(药品注册处负责);支持具有品牌价值的医药企业向功能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以及保健、治未病等领域延伸(药生处、食生、保化处分办);鼓励我省优良的制药企业与省内外制药企业合作,建立委托生产加工的技术平台,逐步实现专业分工精细、优势产能集聚的格局(药品注册处、药生处分办)

  (二)助力食品行业改造提升。进一步强化“放管服”的要求,深入探索并实施激发食品企业质量安全管理创新的政策举措,发挥企业管控食品质量安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促进食品产业转型升级上加快进展,夯实食品安全的产业基础(食生处、保化处分办);配合省卫计委、制定修订食品安全标准(科技处牵头);积极配合省商务厅,做好食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提升食品行业发展水平(食品流通处负责)

六、严抓基层基础,确保“四有两责”有效落实

  (一)补齐信息化建设的短板。省局将着力贯彻“机器换人”的理念,继续深化全省食品药品信息化监管体系的建设,加快推进一期项目的全面上线和二期项目的开发实施,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机器换人”。要构建全省统一、完整的食品药品监管大数据资源池,打通横向纵向的数据壁垒,努力实现信息数据的全方位共享互通,深入挖掘数据价值,开展数据分析提高风险预警的科学性,探索以大数据的方式解决监管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目前,省里的食药监管信息系统一期项目主体功能已开发完成,正在全省范围推广试用,市县局要积极配合,做好系统的使用工作,以减少市县局的重复投入和浪费,省局将通过考评、巡查等方式确保系统全面推开;二期项目目前已完成立项阶段的第一轮工作,希望各地市能积极提供需求和项目的意见建议,使系统更加符合监管工作实际;食品药品监管大数据项目目前已完成立项,将在明年重点推进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的数据分析成果将共享给各地市使用(信息中心负责)

 (二)加强检验检测和技术审评能力建设,补齐基层监管执法能力薄弱的短板。全力推进省食品检验检测实验楼建设,确保2018年4月全面完成项目建设(省质检院、省局基建办负责)。同时,下大力气抓好市、县两级检验检测能力建设,省局继续安排省级财政资金1400万元,对尚未配备食品快检箱的200个乡镇所进行配备,资金已下达各县财政局(财审处牵头,各设区市、县(市、区)局分办);加快实施县级食品快检车配置,我省县级食品快检车配置方案已上报省发改委审批,要在2018年前全面完成县级快检车配置工作,确保每个县至少有1辆食品快检车,要加强对已配备食品检验设施设备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财审处牵头,科技处、稽查处,各设区市、县(市、区)局分办)。市、县两级局也应加快推进项目建设,6个已批的设区市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实验室改造项目要抓紧完工验收、3个未报的(厦门、漳州、龙岩)要迅速申报审批;5个已批的县级食品检测资源整合项目(尤溪、大田、永安、建瓯、长汀)建设要加快施工进度(财审处牵头,科技处、各设区市、县(市、区)局分办)。加强基层技术审评能力建设认证审评中心牵头,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局分办)尚未成立食品药品认证审评中心的设区市,要积极争取成立机构,配备专兼职检查员,全面加强技术审评和现场检查工作(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局分办,省局人教处、认证审评中心加强指导

七、严肃作风队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2017年要继续坚持一手抓业务、一手抓队伍,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一)持续推进党建工作,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通过召开中心组学习交流会,处长论坛,支部学习研讨会,支部书记培训等形式和依托“党员e家”、“党建微课”等载体以及广泛开展“建设新福建、机关走前头”主题实践活动等,把学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各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以机关党建督导员队伍为依托,开展“达标支部”评比活动,从严从实抓好党员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动“123”支部工作法,实现机关党建标准化、效能化;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示范点和联系点建设,总结基层鲜活经验,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机关党委牵头,人教处、各支部分办)。

(二)提升专业能力建设,打牢监管履职“基本功”。进一步加强对各设区市级局的绩效考评,督促基层积极作为、加强监管。(办公室牵头,相关处室、直属单位配合);采取集中培训、岗位轮训、岗位练兵、技能竞赛、上挂调训等形式,多层次地开展培训工作,重点将各类业务培训延伸到基层监管所(人教处负责);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检查员职业化试点,加强检验检测专业技术人才、认证审评检查员队伍建设,提升监管队伍的整体水平和监管能力省认证审评中心牵头,省局人教处配合)。

  (三)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干部队伍“免疫力”。重视廉政教育,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注意抓小抓早,完善廉政谈话提醒机制,落实“五抓五看”要求,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弛而不息纠正“四风”,查找廉政风险点,持续保持审查力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督查行动,加强省局党风廉政建设,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敦促党员干部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原则、刚正不阿、铁面无私,不拿原则做交易,不为任何利益所惑,不为任何私情所动,敢于碰硬,勇于担当,坚决同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做斗争,打造一支政治可靠、清正廉洁、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食品药品监管队伍(机关党委牵头,各支部分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