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6年 > 预警提示 > 药品安全警示

那些可能影响手术安全的药物

2021-05-28 10:16    字号: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正持续加深,老年人多重用药现象非常普遍。常有患者因为手术前没有和医师详细说明用药情况而导致手术延期,耽误疾病的治疗。以下药物可能影响手术安全。 

  心血管药物 

  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与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ARB)

  持续使用ACEI和ARB会使围术期和术后低血压发生风险增加。推荐在手术当日早晨停用这些药物,术后尽快重新使用这些药物[1]。

  利尿剂

  在手术当日早晨继续使用利尿剂可能会增加低血压的风险,一般推荐在手术当日停用利尿剂,当患者经口摄入液体时再重新使用该药[2]。

  非他汀类降血脂药

  烟酸和苯氧酸衍生物(吉非贝齐、非诺贝特)能引起肌病和横纹肌溶解,外科手术也可能增加肌病的风险;胆汁酸螯合剂降血脂药(考来烯胺)会干扰围术期使用的多种药物的肠道吸收。推荐在手术前1日暂停使用烟酸、苯氧酸衍生物、胆汁螯合剂和依折麦布,以使药物排出体外[3]。

  肺部用药 

  茶碱

  茶碱治疗窗窄,可能引起严重的心律失常和神经毒性,而且茶碱的代谢会受到围术期多种常用药物的影响。推荐在手术前1日晚上暂停使用茶碱药物[4]。

  内分泌药物 

  口服避孕药

  由于口服避孕药可能会增加静脉血栓栓塞的风险,推荐手术风险较高的患者,应在手术前4周停止口服避孕药[5]。

  绝经后激素治疗、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

  接受静脉血栓栓塞中风险或高风险手术操作的患者,建议在择期手术前1-2周停止绝经后激素治疗。手术后静脉血栓栓塞风险上升期过后,可恢复治疗[6]。

  影响止血的药物 

  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有助于预防围术期血管并发症,特别是心脏和血栓栓塞性并发症,但也会增加术中出血和出血并发症[7]。阿司匹林的围术期是否停药取决于患者使用阿司匹林的适应证和手术计划。

  其他抗血小板药物 

  血小板P2Y12受体阻滞剂氯吡格雷、普拉格雷和替格瑞洛应分别在手术前5日、7日和3-5日停用;西洛他唑推荐在择期手术前至少5日停止使用。对于出血风险较低的手术,有专家推荐缩短停药时间[8]。

  非甾体类抗炎药 

  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s)的抗血小板效应会增加围术期的出血风险[9],大多数非甾体类抗炎药通常应在手术前至少3日停用。

  抗凝药 

  对于使用维生素K拮抗剂,如华法林的患者,在围手术期需停药桥接使用肝素等短效药物。新型口服抗凝药,如凝血酶抑制剂达比加群以及Xa因子抑制剂利伐沙班、阿哌沙班,半衰期更短,更容易快速停药和恢复用药。但直接Xa因子抑制剂尚无获批的药物特异性解毒药,因此术前也需要停药使用肝素桥接抗凝[10]。

  影响肾功能的药物 

  围术期使用的一些药物和制剂可能会导致急性肾损伤,包括NSAIDs、ACEI、ARB、利尿剂、抗生素(如,氨基糖苷类抗生素、万古霉素)和静脉造影剂[11]。

  中草药 

  有研究发现[12],麻黄可能会增加心肌梗死和脑卒中的风险,应在手术前至少24小时停用;银杏可能增加出血风险,应在手术前至少36小时停用;人参能降低血糖,还可能增加出血风险,应在手术前至少7日停用。

  因此,在接受手术之前,患者一定要和医师进行沟通,并向医师详细说明自己的用药情况,以便医生能够根据个体的实际情况作出相关的用药调整以及禁用药物说明,确保手术过程中患者的安全。

  

  参考文献:

  [1] Lee SM, Takemoto S, Wallace AW. Association between Withholding Angiotensin Receptor Blockers in the Early Postoperative Period and 30-day Mortality: A Cohort Study of the Veterans Affairs Healthcare System. Anesthesiology 2015; 123:288.

  [2] 邓硕曾, 李桂芬. 心脏手术中要慎用速尿[J]. 临床麻醉学杂志, 2000, 16(001):14.

  [3] Shek A, Ferrill MJ. Statin-fibrate combination therapy. Ann Pharmacother 2001; 35:908.

  [4] 徐礼鲜. 围术期药物的相互作用[C]// 全国第三次麻醉药理学术会议论文集. 2012.

  [5] 张伟摘译, 吴佳校译. 不同的复方口服避孕药引发致命的静脉血栓栓塞[J]. 中国药师, 2007, 10(5):442-442.

  [6] 白文佩, 郑淑蓉. 绝经期激素及其相关治疗与血栓栓塞性疾病[J]. 中华妇产科杂志, 2004, 39(3):207-207.

  [7] Scher KS. Unplanned reoperation for bleeding. Am Surg 1996; 62:52.

  [8] Brilakis ES, Banerjee S, Berger PB. Perioperative management of patients with coronary stents. J Am Coll Cardiol 2007; 49:2145.

  [9] 张国伟, 郁正亚. 围术期抗血小板药物对外周动脉手术出血的影响[J]. 中国医药导报, 2012(27):28-30.

  [10] 陈忠, 杨耀国. 围手术期抗凝药物的应用及注意事项[J]. 中国实用外科杂志, 2011, 031(012):1075-1077.

  [11] Borthwick E, Ferguson A. Perioperative acute kidney injury: risk factors, recognition, management, and outcomes. BMJ 2010; 341:c3365.

  [12] Ang-Lee MK, Moss J, Yuan CS. Herbal medicines and perioperative care. JAMA 2001; 286:208.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