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6年 > 预警提示 > 药品安全警示

慢性病用药不要期望“立竿见影”

2021-03-19 11:53    字号:

  有患者问:我今年60岁,最近头晕去医院检查,说是得了高血压,医生开了药,吃了三天,今天血压仍然在150/95mmHg,怎么用药后没有降到140/90mmHg呢?我需要找医生换药或者增加服药剂量吗?

  王药师:目前,我们国家已经进入老年社会,有必要大力普及慢性病治疗与管理知识。譬如,这位患者的问题就存在对慢性病治疗效果判断误区。下面,我就谈谈慢性病治疗和管理相关问题。

  治病有快慢,治疗需时间 

  很多时候,一些慢性病诊断明确,治疗方案明确,选用的药品也有效的,但是因为大夫没有向患者交待服药后大约多长时间才能见效,常常导致一些祛病心切的病人,吃药一两天感觉“无效”就停药、加量或换药,有的甚至反复到多家医院复诊,导致精力、费用的浪费和治疗的延误。实际上,治疗疾病见效的快慢取决于疾病性质,譬如,临床上一些对症治疗,普通感冒用的像退烧药、止痛药,以改善临床症状,大约30分钟~2小时就能起效。如果是对因治疗,如感染性疾病,治疗效果则取决于药物、机体、病原微生物三者之间的相互角力后的结果,一般感染性疾病治疗最少需要7~10天,结核病治疗则需要更长时间,一般都在半年以上的疗程。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这类慢性病治疗,用药后的疗效出现也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因为,这些疾病治疗,是需要药物与机体靶器官或受体结合,产生的器官功能和组织结构的改变。这个过程要经过血液中药物浓度的逐渐积累,作用的逐渐发挥,器官功能和组织结构的逐渐修复和变化,疗效才能表现出来。

   用药有路径,起效存殊途 

  药物从进入体内到发挥作用的整个过程,涉及的范围非常广,主要与药物的剂型、给药途径、作用机制、代谢特性相关。不管什么药物剂型和给药途径,其发挥药效都会“殊途同归”,在机体内都要经过“吸收、分布、代谢、消除”过程。这个过程就决定了药物起效的快慢。

  吸收前:药品进入人体(消化道、黏膜皮肤等),释放其主要成分,是药品在体内的转运过程。此时药品还没有进入血液循环或靶器官,还未被吸收。所需时间主要是由药物的剂型特性决定。譬如,片剂被吞服进入胃中,在胃酸环境下,干燥的固体药片分裂成较小的颗粒,这个过程称为“崩解”。随后,药品从小颗粒中逐渐溶解出来进入消化液,称为“溶出”。随后消化液中的药品才会被小肠等消化器官吸收进入血液循环。崩解和溶出的速率,是影响片剂在这一阶段所需时间最重要的指标。

  吸收:指药品通过给药部位进入血液循环的过程,所需时间主要与给药途径有关。按照吸收速率由快到慢,给药途径主要分为静脉注射(无需吸收过程,直接进入循环) > 肺部吸入 > 腹腔注射 > 舌下 > 直肠 > 肌肉注射 > 皮下注射 > 口服 > 皮肤给药 。其中口服给药存在“首过效应”,即药物进入血液循环前,先从肝门静脉进入肝脏,经药酶两相代谢后才进入血液循环。这个过程会使部分API失活,但也有部分前药在通过肝脏代谢后转化为活性形式。

  分布:药物吸收后即从血流丰富的组织(心肝肾等)缓慢进入周边组织。当血药浓度或组织浓度达到“最低有效浓度”(MEC)后,可以简单的认为此时开始产生药效。而实际上,真正产生药效需要药物的“受体”与药物结合,通过产生(或阻断)一系列生物信号,产生药理效应,即和药物的作用机制有关。药品作用机制差别很大,发挥作用的时间也相差非常多。

  即便是同种类型的药物,也会由于理化性质(如脂溶性影响透膜能力)、与受体的结合能力(空间位阻、活性基团分布)等方面的差异影响起效时间和药效。

  最后药物的代谢、消除过程,与药品起效时间没有关系。

  药品有差异,起效各不同 

  降压药举例:短效降压药硝苯地平普通片,起效20~30min,作用可持续4~5h。但其降压幅度与速度难以掌控,且可导致幻视、眩晕、恶心、胸痛、胸闷、大汗、濒死感、意识障碍、脑卒中伴偏瘫、失明等严重不良反应。现已经被其缓控释片代替。长效降压药氨氯地平,每日服1次,见效时间5~7日。

  冠心病用药举例:胺碘酮治疗心律失常或心绞痛时,见效与疗效时间均较缓慢,约需7~10天,在未到疗程时,不要任意加大剂量,以防中毒。单硝酸异山梨醇酯60毫克/日,2周后一半患者心绞痛消失,1/4的患者心绞痛次数减少,1/4的患者心电图改善。

  降脂药举例药:多数降脂药血浓度高峰在服药后1~2小时到达,但检查血脂下降,尚需2~4周。这是因为血脂浓度的高低与饮食关系密切。只有当药物降脂作用大于饮食升脂作用,并经过一定时间后,血脂才会下降。

  降糖药举例:降糖药的作用因为受饮食和内生血糖等因素的影响,其疗效出现的时间也不同。如短效降糖药如诺和龙、美比达、迪沙片、糖适平等虽然可降低每餐饭后血糖,但总体血糖下降尚需3天左右。中效降糖药如达美康,约需7天血糖下降。拜糖平能抑制和延缓糖吸收的,可降低餐后血糖,但由于饮食控制严宽不同,很难用一次餐后血糖高低来判定药物疗效。上述药物的见效时间是指总体血糖下降时间,常用糖化血红蛋白结果表示,不是指瞬间血糖而言的。胰激肽原酶(怡开)无降糖作用,但是可治疗糖尿病肾病、视网膜病、周围神经病变的有效药物,需要3个月才能见效。

  综上,慢性病治疗是“心急不能吃热豆腐”,须循序渐进,保持良好心态,控制饮食,加强锻炼,规范用药,才能有效管控疾病的发展,延年益寿。(湖北省黄冈市中心医院主任药师王树平)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