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6年 > 预警提示 > 医疗器械警戒

救命“神器”AED,你会用吗?

2021-04-02 10:50    字号:

  猝死,在生活中并不少见。国家心血管疾病中心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8》显示,我国心血管病发病率处于上升阶段,推算心血管疾病现有患者人数2.9亿。

  而当身边的人突然发病,心脏骤停时,成功抢救的时间只有4~5分钟。由于交通和社会环境等因素,身边的人即使叫了救护车,救护车也很难在四五分钟之内到达现场。此时,如果现场有一部AED,即自动体外除颤仪,同时现场也有人懂得如何使用,那么就有很大机会能在医护人员到来之前挽救患者的生命。

  什么是AED? 

  AED又称自动体外电击器、自动电击器、自动除颤器、心脏除颤器及傻瓜电击器等,是一种便携式的医疗设备,它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是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用于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医疗设备。

  既然AED是非专业人员也可以使用的仪器,说明其使用不会很复杂。当越来越多的人掌握AED的使用方法,在面对危急情况的时候,每个人都能伸出援手。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AED如何使用吧!

  AED的安全使用 

  AED均由一个主体设备与电极片组成,未使用状态下电极片与主体设备并不链接。AED使用过程中会有语音提示,提供建议与操作指导。市场上AED外观虽不大一致,但操作过程大抵相同,所以不要因为仪器的陌生而慌于操作。

  当我们在户外发现心脏骤停患者时,拨打急救电话,委托旁人寻找周围最近的AED,同时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待AED到达之后,揭开患者胸前衣物(如有汗水应先擦干,胸毛则剔除,以防电极片与患者皮肤接触不好),按以下步骤进行操作。

  AED操作四步走 

  1.按下开机键,启动设备;

  2.按照提示将电极片贴于患者胸部(一个电极片贴于右锁骨下方,另一电极片贴于左乳下外侧),将电极板插头插入AED主机插孔;

  3.在贴置完电极片之后,示意周围人不要触碰患者,等候除颤仪分析患者心率;如果仪器语音提示建议除颤,则按下电击按键;

  4.除颤结束后,立即进行5个周期的心肺复苏(1个周期为30次按压之后进行2次人工呼吸),然后再次由AED分析心律。

  近年来,我国逐渐在公众密集场所配置AED。现如今,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的公共场所不难发现AED的存在,特别是高铁站、地铁站、机场等均有配置。但AED的使用普及受众却少之又少,每多一个人了解AED的操作使用,那么对于院外心脏骤停患者的抢救就能更加及时。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