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膏你用对了吗?这4类人选牙膏有讲究

2021-05-14 08:49    字号:

  牙膏是我们必不可少的日用品,对于牙膏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选择。市面上的牙膏种类越来越多,其中不乏各种功效的特殊牙膏,这些牙膏真的那么好吗?我们该如何选择呢?

  在了解怎么选择牙膏前,我们一起看看牙膏是怎么工作的。

  牙膏的工作原理 

  牙膏是指以摩擦的方式用于人体牙齿表面及周围组织,以清洁、美化及保护为目的的固体或半固体制剂,其中摩擦剂和表面活性剂发挥着重要作用。牙膏中的摩擦剂通常是碳酸钙、二氧化硅,可以达到清洁牙齿的效果,就像砂纸可以用于打磨抛光。但劣质的摩擦剂硬度过高、颗粒过粗,会在牙齿表面产生细微划痕。如果刷完牙,嘴巴里颗粒感明显,残留明显细沙样的感觉,那就要考虑更换好一点的牙膏了。牙膏里的表面活性剂一般是中性温和的化学制剂,如十二醇硫酸钠,可以帮助吸附溶解牙面上的软垢、菌斑、色素沉着。

  随着人们对自身形象的注重,牙齿美白也越来越被关注,市场上宣称可以美白牙齿的牙膏琳琅满目,但这些产品真的可以使牙齿变白吗?

  牙膏只能去除外源性着色 

  牙齿变黄的原因分为外源性着色和内源性着色。外源性着色主要由日常饮食带来的色素或口腔中细菌产生的色素在牙齿表面沉着造成。例如,长期喝咖啡、可乐、茶、红酒或吸烟,其中的物质经过口腔和牙齿时,一部分色素会沉积在牙齿表面微小的凹陷里,使牙齿变黄。经过功效评价的美白牙膏对牙齿的外源性着色具有一定清除作用,帮助美白牙齿。

  内源性着色主要是牙齿更深层的牙釉质或牙本质颜色改变造成的。如四环素牙是长期服用抗生素四环素,使色素沉积在牙本质内,导致牙齿变黄。此外,氟斑牙、牙髓坏死引起的牙齿变色也属于内源性着色。一般来说,牙齿的内源性着色很难通过刷牙清除。

  市面上牙膏种类繁多,我们应该怎样挑选呢?

  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①普通人选含氟牙膏。含氟牙膏,是国际公认的安全、有效的防龋措施。低剂量的氟元素可以使牙齿最表层的物质变得非常的坚固,还可以抑制口腔细菌的生长,能够帮助强健牙齿、预防蛀牙,对口腔健康有一定的好处。含氟牙膏用多了不会影响身体健康,专家表示,刷牙后吐掉了大部分的牙膏,也就吐掉了大部分的氟,吞咽到体内的氟只是很少部分,并不足以对人体产生危害。

  ②遇酸、冷会痛,选抗过敏牙膏。一些人牙齿比较敏感,吃冷、热、酸食物时,容易产生短暂的疼痛或酸痛感。抗过敏牙膏能帮助缓解牙齿过敏症状,其中所含有的钾和锶两种元素,可以渗透到牙本质小管里的神经末梢,使之麻痹,提高兴奋阈值。但此类牙膏使用不宜超过1个月。长期使用容易造成口腔菌群失衡,引起其他不良反应。

  ③牙龈出血,选中草药牙膏。很多中草药牙膏包装都标明有金银花、菊花、三七等中药提取物,有一定的?清热解毒、消炎止血作用,但一般要大量或者长期使用才有效果。但若使用一个月还未见效,又或者肿痛、出血症状较为严重的,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④有烟渍、茶渍,选美白牙膏。美白牙膏中的云母、碳酸钙、珍珠岩,是一类摩擦剂,可以帮助去除口腔里的茶渍、烟斑、咖啡渍等。

  除了选择适合自己的牙膏,平常刷牙也要注意一些细节:

  第一,多种类型牙膏交替使用,或者一月一换。不同成分的牙膏,能发挥不同的功效,换着用更能维护口腔健康。另外,口腔细菌繁多,若长期只使用同一种药物牙膏,就会使对此种药物敏感的细菌长期处于被抑制状态,而其它类的细菌可能就会过度繁殖,这并不利于口腔健康。

  第二,刷牙时尽量不要蘸水。挤牙膏前,很多人习惯先把牙刷润湿,这样可以刷出更多泡泡,觉得刷得更干净。沾水后刷牙,虽然牙膏会起更多泡沫,但是摩擦力度大大减小,清洁度也可能大打折扣。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