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抗氧化成分大赏

2021-04-30 08:39    字号:

  在谈及抗氧化时,恐怕很多人都会联想起一张流传广泛的苹果图:果肉的表面因为氧化而“生锈”了。其实,谈及化妆品时,我们所说的“抗氧化”所针对的目标并不是将苹果变黄的空气中的氧,而是氧化自由基。

  细胞中的线粒体在燃烧葡萄糖制造能量的过程中会生产自由基,但由于人体本身自带对抗自由基的机制,所以一般情况下,自由基伤害不到细胞其他部位。但随着人体的自然衰老,这套机制可能变得迟缓而缺乏效率,导致自由基肆虐,攻击DNA和蛋白质。此外,在紫外线的强力作用下,皮肤中也会生成过量的自由基,导致多种皮肤问题。在上述这些情况下,就需要使用含抗氧化成分的化妆品来加强皮肤抵抗自由基的能力。

  化妆品中使用的抗氧化成分,很多本身就是人体自带的,是人体抗氧化机制中的一员,比如维生素C、维生素E、SOD(超氧化物歧化酶)、谷胱甘肽和泛醌(辅酶Q10)等。除了这些基础经典的抗氧化成分,还有一些成分虽然不是人体自身抗氧化系统的一员,但也被证明有良好的对抗自由基的效果。比如,植物提取物——植物多酚、白藜芦醇和进年来大热的碧萝芷;人工合成抗氧化剂——EUK-134和LIPOCHROMAN;此外,麦角硫因、虾青素和富勒烯虽然价格昂贵,但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另外,像烟酰胺这类成分,虽然不直接参与对抗自由基,但由于其会参与人体内抗氧化成分的合成,所以对于抗氧化也有一定的效果。

  传统抗氧化成分——维生素C和维生素E 

  维生素C又称抗坏血酸,是人体所需但又没办法自己合成的一种物质,只能通过摄入果蔬来获取(高维生素C的食物包括番茄、土豆和柑橘类水果,例如橙子和柠檬)。维生素C会用自我牺牲的方式直接攻击氧化自由基,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性能。

  维生素C的起效浓度在5%左右,浓度超过20%再增加浓度效果也没有太明显的提升。达到一定浓度之后,维生素C不仅不能起到抗氧化作用,还会反过来变成一个促进自由基产生的促氧化剂。由于精纯维生素C具有一定刺激性,不建议大家直接从高浓度维生素C产品开始使用,最好先使用低浓度的产品,建立起皮肤耐受后,再逐渐加大用量。由于维生素C极易氧化,所以使用维生素C期间要更加注意防晒,帮助维生素C发挥最大的护肤价值。

  由于维生素C容易氧化,含有高剂量原型维生素C的产品也非常容易变色,即俗称“变得不新鲜”。但得益于人体自身的氧化还原机制,维生素C即使氧化变黄,上脸之后也能被还原成维生素C,所以大家可以放心使用。但如果维生素C进一步氧化变成褐色甚至偏黑色,则不能再继续使用。所以为了延长使用时间,获得更加好的护肤体验,建议大家在购买主打维生素C这类易氧化成分的产品时,尽量挑选日期近的新鲜产品。

  另外,由于原型维生素C的稳定性欠佳,又具有一定的刺激性,所以在护肤品中也常使用维生素C的各种衍生物,它们在效果方面可能不如原型维生素C见效快,但在稳定性和温和性方面都会有相应提升。

  在化妆品中,维生素E和维生素C经常协同使用,以增强产品的抗氧性能。维生素E又叫生育酚,和维生素C一样,也能直接对抗自由基。有实验表明,在紫外线照射之前涂抹维生素E,能有效减少UVA对皮肤的伤害。但由于稳定性欠佳,维生素E很少单独支撑一个抗氧化产品,而往往和包括维生素C在内的其他成分协同使用。

  植物提取物——植物多酚 

  多酚类成分在清除自由基方面都有很好的性能,植物类多酚在护肤品中使用也很广泛,其中最为常见的有茶多酚和葡萄多酚等。

  葡萄多酚性质温和,它的抗氧化性能在植物多酚中也比较靠前。另外,葡萄多酚还含有很多种类的有效成分,比如原花青素、白藜芦醇、儿茶素等,所以其功能也非常广泛,比如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抗炎、抗真菌等。绿茶多酚在抗氧化产品中也比较常见,但和葡萄多酚一样,更多是和其他抗氧化成分一起复配,协同出力。

  在使用上,这类植物提取的抗氧化剂一般没有维生素C那样的强刺激性,没有建立耐受的麻烦。不过消费者在购买时要仔细甄别,排除概念添加的情况。

  人工合成抗氧化剂——EUK-134 

  EUK-134是人工合成的化学物质,模仿的是体内SOD酶和过氧化氢酶工作的原理,它不像维生素C和维生素E那样需要自我牺牲,它在消灭完自由基后自身还能保持良好的稳定性,故而可以循环工作,具有极高的使用效率,只需要0.5%的添加量,就能达到非常好的抗氧化效果。另外,由于分子量比较小,EUK-134还具有良好的透皮吸收性,更能够进入细胞深层。除了配合其他抗氧化剂之外,市面上现在也有配方单纯的EUK-134精华,在添加量足够的情况下,产品对抗自由基的能力应该没有问题,但它在肤感上可能要差很多,大家可以自行判断选择。

  除了上述介绍的这些成分之外,有效的抗氧化成分还有很多。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抗氧化成分有脂溶性和水溶性之分。脂溶性抗氧化成分一般在亲脂性的环境(比如细胞膜的脂质双分子层)里清除自由基,而水溶性抗氧化成分则一般在亲水性环境(比如细胞膜外面的水溶液)里进行工作。前者有维生素E、脂溶性维生素C衍生物、辅酶Q10和它的衍生物艾地苯,后者包括维生素C和水溶性维生素C衍生物、烟酰胺、谷胱甘肽、茶多酚以及麦角硫因等。还有一类抗氧化成分没有明确的“倾向”,它们既具有水溶性部分,也具有脂溶性部分,比如虾青素、阿魏酸和白藜芦醇等。在挑选抗氧化产品时,最好挑选多种抗氧化成分搭配,既具有脂溶性成分、又具有水溶性成分的产品,全方位、全环节协同抗氧化。

  (作者单位:山东大学化妆品技术研究中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