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孩子挑选一款好牙膏?

2021-04-16 14:21    字号:

  众所周知,牙膏的主要作用是增加刷毛对牙面的摩擦,提高牙菌斑的清洁效果;而里面添加的一些化学成分使它具有相应的功效,如防龋、抗敏感、美白等。那么,这些成分对孩子有没有用呢?该如何为宝宝选择一款合适的牙膏呢?

  儿童牙膏选择要点 

  含氟——氟化物具有优秀的防龋功能,氟离子能和牙齿表面的羟基磷灰石结合,形成更加稳定的氟磷灰石;氟离子能抑制口腔中致龋菌的繁殖,促进釉质的再矿化。儿童牙膏首选含氟牙膏,氟含量建议0.05%-0.11%(500ppm-1100ppm)。

  摩擦剂——选择低发泡低研磨成分,摩擦剂建议选择颗粒较细的氢氧化铝、碳酸氢钙、水合硅石等。

  甜味剂——建议选择无致龋性的木糖醇、山梨醇、异麦芽糖等;另外,选择宝宝喜爱的味道也非常重要,可以帮助提高刷牙兴趣。

  常见问题 

  牙膏用量怎么选?

  3岁以下儿童推荐含氟牙膏用量为米粒大小,3-6岁儿童推荐含氟牙膏用量为豌豆粒大小。

  孩子要一直使用儿童牙膏吗?

  不需要,7岁以上儿童就可以使用成人含氟牙膏了。

  孩子吃了含氟牙膏会氟中毒吗?

  氟的安全摄入剂量和年龄及体重相关。下表展示了不同年龄、体重孩子推荐的氟化物每日摄入量:

   

美国牙科协会(ADA)推荐的每日氟化物摄入量 

  由于大部分宝贝会在半岁左右开始长牙,下面我们就以7月龄的孩子举例说明。

  假如家长每天使用含氟量为1000ppm的儿童含氟牙膏给孩子刷牙(即每克牙膏中,含有1毫克的氟),早晚各一次,每次用量为大米粒大小(0.1g)。一天下来,即使孩子把牙膏全部“吃”掉,当天摄入的氟总剂量为:1×0.1×2=0.2mg,对照上表可以看出,这个剂量仍然在推荐范围内,不会引起中毒。

  通常来说,一支儿童牙膏大概是60g,假设氟浓度为1100ppm,一整支牙膏大约含66mg的氟。如果孩子真的非常喜欢“吃”牙膏,保险起见,家长最好还是把牙膏放在孩子不易接触的地方。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