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抗氧化的正确打开方式

2021-03-05 09:39    字号:

  广义的氧化反应指物质失电子的作用。氧化还原反应不仅限于反应中氧的得、失,还可以拓展为“凡是有元素化合价发生改变的化学反应都属于氧化还原反应”。化合价表示物质中的原子得失的电子数或共用电子对偏移的数目。元素化合价升高(降低)的反应物在反应中作为还原剂被氧化(氧化剂被还原)。
 

  生物氧化是指在生物体内,从代谢物脱下的氢及电子,通过一系列酶促反应与氧化合成水,并释放能量的过程,也指物质在生物体内的一系列氧化过程,主要为机体提供可利用的能量。

  人类生命活动离不开氧化活动,氧化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是人体必需的。但是,过度氧化会引起多分子的改变,导致生理紊乱甚至疾病发生,对机体产生或轻或重的伤害。实际上,日常生活的“氧化”主要是指“过度氧化”。“抗氧化”也主要是指抗过度氧化。

  生活中的过度氧化现象屡见不鲜,例如:金属生锈,苹果去皮后很快变黄,脸上色素色斑形成,甘油三酯氧化引发心梗、脑梗、血管硬化等疾病,射线照射引起或促进肿瘤发生等均为氧化引起的严重后果。从苹果去皮后很快发黄、铁锅一晚即可生锈等现象可以看出,氧化不仅速度快,而且破坏能力也非常强。

  氧化自由基与皮肤衰老 

  生命的存在依赖于氧,生命通过氧化过程获得生命活动所需的能量。一方面,氧对生命体是不可或缺的,另一方面,自由基在生物氧化中不断地产生。正常生理条件下,机体内自由基的产生与消除处于动态平衡,这种平衡一旦被破坏就会导致过量自由基产生。过量自由基会导致生物大分子交联聚合和脂褐素堆积、器官组织细胞破坏和减少、免疫功能降低,对生命造成氧化损伤。从某种意义上说,“生命在氧化代谢的良性和恶性间,是在刀刃上保持平衡”。

  对于皮肤来说,一方面,过量自由基可以加剧胶原蛋白的交联聚合、加速弹性纤维降解,导致皮肤张力下降、失去弹性和柔软性,另一方面,过量自由基可以直接降解透明质酸,使真皮保水能力和支持力下降,致使皮肤失去弹性柔软性,出现皱纹、干燥角化、无光泽。自由基还攻击细胞和细胞膜,造成膜脂过氧化及通透性改变,使多种生理功能发生障碍。同时,脂质过氧化终产物丙二醛与大分子交联形成高聚物脂褐素,即色斑。色斑呈圆形或椭圆形,直径1μm~1.5μm,难溶于水,不易被排除(如老年斑),色斑在细胞内大量沉积,阻碍细胞代谢,加速细胞机能衰退。

  抗氧化成分有哪些? 

  首先,“抗氧化”指的不是对抗空气中的氧气,而是对抗体内过多的自由基对人体带来的氧化性损伤。

  根据衰老的自由基学说,过量的自由基会引起机体损伤导致衰老。因此清除过量的自由基成为延缓皮肤衰老的重要手段。

  拥有清除过量自由基功能的活性原料主要以维生素C、维生素E、辅酶Q10为代表。另外,植物提取物中也有许多很好的抗氧化成分,如植物多酚、植物多糖等。

  1.维生素类

  维生素C是一种水溶性抗氧化剂,可直接清除水中的自由基。但其稳定性和皮肤渗透性较差,当前的研究热点在于寻找适当的维生素C衍生物。6-O-棕榈酰抗坏血酸在3D皮肤模型中可有效抑制表皮细胞产生活性氧(ROS),与维生素C相比,其抗氧化活性提高,并且获得亲脂性,增加了稳定性。2-O-α-D-吡喃葡萄糖基-L-抗坏血酸自身具有抗氧化作用,且可以作为维生素C的稳定供体,酶解出维生素C继续发挥活性。

  维生素E是一种脂溶性抗氧化剂,是8种差异很小的化合物的总称,其中α-生育酚在自然界分布最广,生物活性最强。正常情况下,机体皮脂腺可分泌维生素E,紫外线照射后,维生素E被消耗而减少。维生素E通过减少自由基而发挥抗皮肤光老化的作用。

  2.植物多酚

  植物多酚(如单宁、黄酮、花色苷、酚酸等)是一类广泛存在于植物体内的具有多元酚结构的次生代谢物。多酚的酚羟基易被氧化成醌类结构,对活性氧等自由基具有很强的捕捉能力,具有抗氧化、调节免疫、抗肿瘤等功效。

  3.植物多糖

  如枸杞多糖在UVB辐射的人角质形成细胞中,可明显减少细胞内活性氧自由基的含量、减少DNA损伤、降低基质金属蛋白酶(MMPs)的表达。在小鼠动物模型中,可增加血液中的SOD(超氧化物歧化酶)、过氧化氢酶和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水平,降低丙二醛水平,改善皮肤健康状况。灵芝多糖、石斛多糖、芦荟多糖、槟榔多糖、绿茶多糖、雪莲多糖、大蒜多糖也有类似功效。但是,植物多糖发生反应消耗自由基的化学过程,尚未见到确切的资料描述,推测这些多糖中含一些具有还原性的官能团。

  4.SOD(超氧化物歧化酶)

  SOD是植物代谢的关键酶,它能催化体内分子氧活化的第一个中间产物超氧阴离子自由基O-2·的歧化反应而形成氧分子和过氧化氢。自1969年McCord和Fridovich发现SOD以来,它作为好气生物防御氧伤害的细胞保护酶而被人们重视和广泛研究。已证明,植物体普遍存在SOD,它对热、酸、碱的稳定性是目前酶类中最好的一种。

  如何正确选用抗氧化化妆品? 

  首先,从成分上来说,常用的抗氧化成分有维生素C、维生素E、辅酶Q10、茶多酚、SOD、葡萄籽油、番茄红素等,消费者可以选择原料表中抗氧化成分种类多元、含量高(在原料表中排名靠前)的产品。

  其次,从产品包装来说,由于抗氧化成分大多存在不稳定、容易被氧化的问题,因此需要相对封闭的包装来维持产品活性。在选择抗氧化产品时需要注意产品包装,选择真空按压包装或具备避光性的产品。

  再次,在使用方面,在白天使用抗氧化产品时应注意防晒。一方面,在接受紫外线照射之前使用抗氧化产品能够更好地阻碍自由基对皮肤的伤害;另一方面,抗氧化产品大部分都不稳定,在接受紫外线照射后会存在被氧化失效的问题。因此,在使用抗氧化产品时或者避免被晒,或者一定要做好防晒。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抗氧化产品并不能逆转衰老,而是在一定程度上延缓皮肤老化,请正确、理性看待产品功效。自由基的产生与紫外线照射、外界刺激和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密切相关。做好防晒工作、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与科学选用抗氧化化妆品相结合才能更好地保持皮肤状态。(北京工商大学  陶莉莉  何聪芬)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