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闽侯多措并举整治执业药师“挂证”取得实效
来源: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管局 时间:2019-11-21 11:19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时间:2019-11-12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通讯员蔡春美) 近日,记者从福建省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福州市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今年开展为期6个月的执业药师“挂证”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目前闽侯全县227家零售药店都已上交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自查表,全部签订执业药师承诺书共207份,药店质量负责人、执业药师申请变更59家,已注销12家;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32家。

 

  加强宣传,企业自查整改  

  据福州市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份以来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连续召开四场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专项整治动员会和推进会,召集各药品零售企业负责人、执业药师、驻店药师在内,共370家次药店计480余人/次参加。  

  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明银在会上强调,凡是存在“挂证”行为、不能在岗服务的执业药师,立即改正或主动申请注销《执业药师注册证》。执业药师是守护群众安全用药的最后一道防线,各位执业药师一定要紧守底线。

 

  靠前帮扶,监管与服务并重  

  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多家药店反应的“请不到全职执业药师”的反馈后,立即要求监管人员做到监管与服务并重,介绍有资质的第三方平台给企业。另一方面,福州市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让企业员工加强自身学习,参加专业知识的考试。

 

  全面督查,违法违规“零容忍”

  5月份,整治行动进入全面督查状态。5月21日,福州市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抽调骨干执法人员,联合闽侯县检察院对青口、南通部分药品零售药店进行飞行检查,重点检查执业药师在岗情况及处方药是否凭处方销售,检查发现4家药店执业药师不在岗,个别药店处方药未按处方销售,现场责令限期整改,给予警告。此外,对不在岗执业药师进行集中约谈,并在闽侯县药品监管QQ群内严肃通报此次检查情况。10月,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再次组织开展全县药品零售企业排查工作。

  接下来,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将继续保持执业药师“挂证”高压严打态势,在检查中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