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脱贫的责任扛在肩上,福建省药监局干部黄凌鸿助力省级贫困村走上创富路
来源: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管局 时间:2019-10-11 16:54

来源:海峡消费报      时间:2019-10-10

 

进入9月以来,南平市浦城县官路乡花园村的党支部第一书记黄凌鸿的手机就一直响个不停。中秋国庆对他来说,是将村里的薏米、山茶油等农产品推销到全省的好机会。

黄凌鸿是省药品监管局的一名党员干部,在药品监督岗位上干了20多年。2017年12月13日,他接受单位指派来到浦城县官路乡花园村担任第一书记。

 

利用薏米、山茶油做“大文章”

初来乍到,黄凌鸿很是忐忑。花园村是省级贫困村,村集体没有收入来源,村财政收入几乎为零。经过多方走访,几经调研,黄凌鸿决定利用薏米、山茶油等农产品做起“大文章”。

浦城县官路乡花园村位于闽浙赣三省交界,浦南高速公路纵贯全村。全村的经济主要以水稻、薏米种植为主,辅以毛竹、山茶油等经济作物;林地主要产毛竹、杉木、油茶等。在这些农作物中,浦城薏米种植历史悠久。

为了打造官路薏米品牌,黄凌鸿采取“农户+合作社”的方式,从中牵线搭桥,让村委会和乡里的一家合作社对接洽谈,达成农产品销售合作协议。同时,合作社在包装上也进行了改进,将薏米、山茶油档次提高不少。而销售一事,自然落到了黄凌鸿身上。

为开拓销售渠道,黄凌鸿真是操碎了心。他利用自己在福州的人脉,说服朋友单位采购村里的薏米。他还和省闽粮购销有限公司、福州禾盛粮油有限公司合作,拓展花园村农产品的销路。通过运作,将薏米、山茶油的规模扩大了,产业链延伸了,也提高了品牌价值和经济效益。

 

盯住灵芝、竹荪,走出创富路

“促进产业振兴,完善产业体系”是黄凌鸿一直在琢磨的事,他长期从事药品监督管理,仙芝楼生物科技公司灵芝基地正巧就在浦城。于是,在他的牵线搭桥下,村里和仙芝楼生物科技公司合作,由当地村民合作种植灵芝药材。

今年,村里灵芝长势喜人。村支书黄瑞旺说,一亩灵芝,产值能达2万元。一年灵芝能收两次,一次生长期在3个月左右。一些村民利用废弃的老宅种植灵芝,省了不少场地费。

同时,黄凌鸿主动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路子,利用县政府促进贫困村农村集体发展专门下拨的扶持产业发展专项经费14.5万元积极发展竹荪种植产业。通过理事会管理和贫困户参与种植的模式,走出一条“组织引领、党员带头、全村参与、共同致富”的党建富民强村之路,解决了贫困户和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

他还利用光伏产业精准扶贫,采取县财政投入30万元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贴息贷款的方式,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电站,帮助花园村建立起长久增收的渠道。利用县政府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投入50万元,和贫困村签订协议,由县国资公司统一购置县城店面,通过出租方式使村财逐年增收。

 

亮灯饮水工程,建设宜居农村

初秋时节,正是果实成熟的季节。走在花园村小道上,迎面扑来山里的清新气息。阳光洒在古老的官道上,道路一侧种满了薏米、水稻。

为建设生态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入村以来,黄凌鸿利用省财政厅下达的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捆绑资金建设和改造村饮水工程,让村民安全用水得到保证。为满足农村夜间出行的安全,在村庄中及到乡镇的道路安装89盏太阳能路灯,极大方便了村民的出行。在村部建立的“爱心公益超市”,通过垃圾换礼品的方式,鼓励村民树立环保意识。

为了丰富村老年人生活,为老年人提供一个娱乐活动、集中交流,日间照料的场所,通过上级补助和村民自筹方式建设一所“农村幸福院”,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服务。

 

发挥优势,将公益健康引进村

作为省药监局的驻村干部,黄凌鸿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联系了丹麦瑞声达公司和福州声科听力联合组织听力爱心小组来村进行听力咨询、耳道检查、听力检测等公益活动。

在他的联系下,福建中医药大学分会专家服务团到浦城县官路乡花园村开展义诊活动。专家们给前来村民提出诊疗意见、健康咨询、针灸推拿按摩等服务,对村民们的日常保健、多发病的预防和常用药服用等方面进行指导。他还联系相关企业捐赠相关医疗器械和物资,完善村部卫生所的设备以及村部设施,方便村民就医及休闲。

通过驻村,黄凌鸿深知基层工作不易。他用赤诚的初心、质朴的奉献融入贫困群众。

“要始终牢记为民谋福祉就是我们的初心,带着深厚感情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始终把脱贫攻坚的责任扛在肩上,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黄凌鸿说。

(记者 王莉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