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警戒快讯2019年第8期(总第52期)
来源: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管局 时间:2019-09-09 15:36

化妆品警戒快讯 

  

                        2019年第8 

              (总第52期)  

内容提要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通报六款化妆品 

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发布一则化妆品成分溶解度判定意见
 

国家药监局发布22种防晒剂的检测方法纳入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的通告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 通报六款化妆品 

2019年7月5日,斯洛伐克通报一款原产国为中国的ANYLADY品牌的眼影(产品名:Professional Mineral 12-color Matte Eyeshadow,产品批号/条形码:A8924, 7521890446578, 09.2017, 09.2020, PAO 24 M),该眼影因含铅超标(测量值为507 mg/Kg),欧盟已对该化妆品做召回及撤市处理。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铅在人体内蓄积会导致生育能力受损,还可对母乳喂养的婴儿及胎儿造成健康损伤。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 

  

2019年7月12日,立陶宛通报一款原产国为印度的Careprost品牌的睫毛增长精华(产品名:Bimatoprost ophthalmic solution,产品批号/条形码:WBSOOl 1),标签显示,该产品含有活性物质比马前列素,欧盟已对该产品做撤市处理。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比马前列素作为降低眼压的活性成份,常见于药品中。其制剂应在眼科医师指导下用于眼部疾病的治疗。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 

  

2019年7月19日,爱尔兰通报一款原产国为巴基斯坦的Manzoor A-1品牌的海娜染色产品(产品名:Zarqa Henna,产品批号:#2222,条形码:443678616096),该产品含有过量的好氧嗜温菌(测量值为93 000 cfu/g)、酵母菌和霉菌(测量值为2 400 cfu/g),欧盟已对该化妆品做撤市处理。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含有好氧嗜温菌的化妆品如果用于受损的皮肤或接触到眼睛或粘膜,易造成刺激或感染。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 

  

2019年7月26日,芬兰通报一款原产国为丹麦的Urtekram品牌的婴儿洗浴产品(产品名:All-over wash - No Perfume Baby,产品批号/条形码:900906; 5765228835937),该产品含有好氧嗜温菌(测量值为31 000 cfu/g),欧盟已对该化妆品做禁售处理。 

同日,爱尔兰通报一款原产国为印度的Ayumi Naturals品牌海娜染色产品。(产品名:100% Pure (Mehandi) Henna Powder,产品批号:933 TB,条形码:5025042017026),该产品含有过量的好氧嗜温菌(测量值为40 000 cfu/g)。欧盟已对该化妆品做销毁处理。 

同日,爱尔兰还通报另一款原产国不详的Ayumi Naturals品牌洗发产品(产品名:Shikakai Powder 100% Natural Hair Cleanser,产品批号:1002 TB,条形码:5025042016111),该产品含有过量的好氧嗜温菌(测量值为2200 000 cfu/g)、酵母菌和霉菌(测量值为9 500 cfu/g)。欧盟已对该化妆品做销毁处理。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含有好氧嗜温菌的化妆品使用在破损的肌肤或者接触眼部会造成刺激或感染。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 

  

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发布一则化妆品成分溶解度判定意见 

合成非晶态二氧化硅(SAS 

2019年7月3日,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发布化妆品中合成非晶态二氧化硅(SAS)的溶解度评估意见。意见指出,根据本意见中提供的数据和已发表的文献,在水介质中或在OECD TG 105(0.5%乙醇)中,亲水性SAS的溶解度范围为22~225 mg/L,疏水表面处理的SAS材料在水介质中或在OECD TG 105(10%乙醇)溶解度值0.4~180 mg/L。因此,亲水性和疏水性SAS材料可称为“不可溶”(即低于100 mg/L)和“极轻微溶解”(即100 mg/L至1 000 mg/L)。根据欧盟化妆品法规,化妆品中纳米材料的安全使用问题需考虑这些材料是否仍以未溶解的形式存在且未超限值。 

(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网站) 

  

国家药监局发布22种防晒剂的检测方法纳入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的通告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起草了《化妆品中3-亚苄基樟脑等22种防晒剂的检测方法》,经化妆品标准专家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现予以发布,并作为第5.8项纳入《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第四章。 

附件:化妆品中3-亚苄基樟脑等22种防晒剂的检测方法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