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器械警戒快讯2019年第3期(总第145期)
来源: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管局 时间:2019-06-28 16:34

内容提要

美国FDA发布关于Stryker公司Wingspan支架系统因超适应症使用导致卒中和死亡风险升高的警示信息

美国FDA发布关于停止销售和使用经阴道修复盆腔器官脱垂(POP)的骨盆底修复系统的公告

美国FDA发布关于保护女性健康和确保乳房假体安全新举措的声明

加拿大Health Canada发布关于使用紫杉醇涂层球囊(PCB)和紫杉醇涂层支架(PES)治疗外周动脉疾病(PAD)可能导致长期全因死亡的潜在风险的警示信息

美国FDA发布关于Alpha Omega公司因设计缺陷可能导致组织损伤风险召回神经Omega系统的警示信息

澳大利亚TGA发布关于Philips公司因编辑系统问题导致误诊的风险召回超声波系统的警示信息

 

 

美国FDA发布关于Stryker公司Wingspan支架系统因超适应症使用导致卒中和死亡风险升高的警示信息

 

发布日期2019425

产品信息:Stryker的Wingspan支架系统用于诊断为颅内动脉狭窄并经历多次卒中患者的脑部狭窄血管再通治疗。颅内动脉狭窄是一种由颅内动脉斑块形成导致的危重情况,通常被称为颅内动脉粥样硬化疾病(ICAD)。由于血管发生了狭窄或被堵塞,颅内动脉狭窄的患者具有很高的发生致命性卒中的风险,目前,针对这一情况的治疗选择也非常有限。

FDA批准Wingspan支架用于满足以下全部标准的22至80岁患者:

1.接受激进的药物治疗,却仍然发生过两次及以上卒中;

2.最近一次卒中发生在植入Wingspan之前7天以上;

3.由于粥样硬化原因,与近期卒中相关的颅内血管发生70-99%的狭窄;

4.近期卒中发生后恢复较好,在支架植入前校正Rankin量表得分3分及以下。Rankin量表用于测量评估时的伤残程度。得分越低则伤残程度越低。

Wingspan通过人道主义器械豁免(HDE)途径审批。经HDE途径获批的器械用于治疗或诊断在美国影响人数不超过8000人/年的疾病。通常,医生在使用该支架前需要获得伦理委员会(IRB)的许可。

问题描述:基于2012年3月23日召开的FDA医疗器械委员会神经科器械小组讨论会后收到的反馈,2012年,FDA曾与Stryker共同修订Wingspan产品的说明书标签适应症。此外,FDA要求Stryker开展一项上市后监测研究(522研究),Stryker启动了WEAVE研究来实现这一要求。同时,FDA也向医务人员和患者通报了标签修订以及相关产品风险情况。

近期,WEAVE研究结题,经分析发现当超出FDA批准适应症范围使用Wingspan产品时,具有更高的卒中和死亡的发生率。WEAVE研究是一项前瞻、单臂、多中心研究。该研究获得伦理委员会的批准,在美国24个医疗机构开展,收集Wingspan支架植入72小时内的卒中或死亡事件。共198名患者使用了该产品,其中152人符合FDA批准适应症中的使用条件,46人不满足该条件。当Wingspan在不满足FDA批准的适应症条件患者中使用时,卒中或者死亡的发生率都更高。下表展示了两组卒中和死亡的发生率。

 结局(72小时内)  符合FDA适应症使用者  不符合FDA适应症使用者
 死亡  2(1.3%)  2(4.3%)
 未发生死亡的卒中  2(1.3%)  9(19.6%)*
 卒中或死亡总和  4(2.6%)  11(23.9%)**
 未发生卒中或死亡  148(97.4%)  35(76.1%)
 总人数  152  46

 

*9例卒中全部发生在植入支架的动脉的供血范围,其中7例为缺血性卒中,2例为出血性。其中,8例有90日随访校正Rankin量表评分,50%(4/8)在90天时已恢复。

**超FDA适应症范围使用:距上次卒中不足7天(n=4),既往卒中不足2次(n=3),校正Rankin量表评分为4或5(n=3),未规律服药(n=1),治疗与颅内动脉粥样硬化无关疾病(n=1)。患者可能同时存在一种以上超适应症的情况。

基于WEAVE研究结果以及其它安全性信息,符合当前FDA批准的适应症所列出的选择标准的特定患者可以从Wingspan中获益。基于这些患者具有威胁生命的卒中风险并拥有有限治疗选择的状况,FDA评估了其获益与风险。

给医务人员的建议:

1.在符合FDA批准的适用人群中应用。

2.了解在其他人群中使用Wingspan,显著提升卒中或死亡的风险。

3.阅读包括适应症、禁忌症、警告以及注意事项等的标签内容后仔细选择患者;

4.Wingspan仅用于治疗引起卒中的血管;

5.Wingspan是FDA作为HDE器械审批的,供一个非常特定患者人群使用的。通常,医生使用其为患者治疗需要获得伦理委员会的许可;

6.使用者需要接受颅内介入治疗的培训以及接受制造方关于器械使用的培训和督导;

7.如果计划使用Wingspan,需要与相关的医院员工,合适的伦理委员会,以及证书委员会分享此条风险信息,并确保整个医疗社区都了解超适应症使用Wingspan带来的卒中或死亡风险;

8.如果患者在接受Wingspan后经历了并发症,通过Medwatch上报不良事件。

给患者和照料者的建议:

如果您的医务人员建议您接受Wingspan支架来治疗颅内动脉狭窄的介入治疗,您应该:

1.与医务人员共同考虑和讨论所有的治疗选择,包括使用Wingspan相关的风险和获益,以及服用口服抗凝药进行药物治疗的选择。

2.与医务人员讨论自己是否适合使用Wingspan:

(1)询问自己是否符合所有FDA批准的适应症使用标准,以确认自己是使用Wingspan治疗的合适人选。

(2)如果您符合使用条件,询问医务人员为什么推荐使用Wingspan,并确保您理解医务人员的推荐理由。

3.了解如果不满足FDA批准的适应症使用条件,使用Wingspan将会有更高的卒中和死亡风险。

(美国FDA网站)

 

美国FDA发布关于停止销售和使用经阴道修复盆腔器官脱垂(POP)的骨盆底修复系统的公告

发布日期:2019416

涉及器械:骨盆底修复系统

相关问题:美国FDA 于2019年4月16日要求用于经阴道修复盆腔器官脱垂(POP)的外科修补网制造商立即停止在美国销售和分销其产品。这项最新命令旨在保护数千名已经接受经阴道手术来修复POP的妇女健康。

自2016年FDA将用于“经阴道修复盆腔器官脱垂的外科修补网”重新分为III类后,为保证产品可以继续在美国销售,FDA要求制造商必须以上市前审查标准提交相关数据并获得上市前批准(PMA)。但至今波士顿科学公司(Boston Scientific)和康乐保公司(Coloplast)尚未提供补充资料以证明这些医疗器械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2019年2月,FDA组织了专家会,专家组认为,为确保该类产品的风险受益比可接受,36个月时,经阴道修复POP的修补网产品的有效性应优于标准手术治疗,且安全性应与标准手术相当。由于制造商的PMA数据未提供上述内容,FDA没有收到足够的证据证明上述产品的受益大于风险,因此FDA未批准上述产品继续上市销售。 FDA采取的措施:FDA要求上述公司在10天之内提交产品召回计划。

同时要求波士顿科学公司(Boston Scientific)和康乐保公司(Coloplast)仍需继续对已经参加“522项指令”临床实验的受试者继续随访。对已经使用了相关产品的妇女进行年度常规检查和随访,如没有并发症则无需采取额外措施,如果患者出现并发症或其他症状,包括持续性阴道出血或性交疼痛、骨盆或腹股沟疼痛等,应告知医护人员。

(美国FDA网站)

 

美国FDA发布关于保护女性健康和确保乳房假体安全新举措的声明

发布日期:201952

涉及器械:乳房植入物

相关问题:近几个月来,关于某些乳房假体的安全性的讨论越来越多,世界各地的监管机构正在权衡与乳房假体相关的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BIA-ALCL)的风险。自2011年以来,FDA就一直重点关注这一问题。FDA在2011年就开始警示植入乳房假体(特别是毛面假体)的女性,有患上该疾病的风险。FDA已采取了一些措施以便更好地理解该问题,包括对上市后研究数据、医疗器械报告、科学文献和乳房假体登记档案进行深入审查,以及开展公众讨论。除了关注BIA-ALCL风险外,FDA还就与乳房假体相关的其它风险(医疗器械/乳房假体/风险和并发症),比如包膜挛缩和假体破裂等发布定期通报。FDA从患者处获悉,患者担忧假体与其健康问题存在关联,认为因免疫系统对乳房假体的反应,导致出现慢性疲劳、认知问题、关节和肌肉疼痛等多种症状。FDA虽然没有确切的证据证明乳房假体会导致这些症状,但是现有的证据表明一些女性在移除乳房假体后,原先的全身症状得到缓解,乳房假体引起的全身症状被一些患者和医疗保健专业人员称为乳房假体病。FDA认为考虑植入乳房假体的女性对上述风险有知情权。

最近,FDA在3月份的一场公共咨询委员会会议上讨论了上述问题。此次会议涵盖了一系列关于乳房假体安全性的重要话题,包括在乳房假体手术中手术网的使用,BIA-ALCL发病率和风险因素的特征,以及评估全身症状的方法。通过会议讨论,FDA增强了对乳房假体相关潜在风险的理解,也使FDA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来确保患者得到适当保护,并提升乳房假体的安全性。

FDA采取的措施:

(1)FDA将会采取措施提高女性和医疗保健专业人员可获得的乳房假体风险相关信息的质量。这些信息包括BIA-ALCL风险、使用毛面假体有更大机率患BIA-ALCL以及发展成为全身症状的风险。FDA也正在研究如何以患者容易理解的方式在标签中加入产品成分信息。FDA将与利益相关者,包括患者群体,就FDA提出或建议的任何标签内容和格式(包括黑框警告和患者决策清单)的变更进行合作,FDA将与制造商合作,对其提供给医疗保健专业人员和患者的信息(包括标签)进行变更。

(2)FDA已开始通过给医疗保健提供者的信,来向医学界宣传BIA-ALCL和其它乳房假体相关风险。FDA也计划与病理界合作,向病理学家讲解BIA-ALCL的检测方法。除此之外,FDA还致力于继续向公众更新与乳房假体风险相关的任何新信息,以及更新和改进FDA网站与女性患者沟通的工具。FDA将会继续定期更新有关BIA-ALCL的全球医疗器械报告。

(3)FDA已经停止了所有有关乳房假体医疗器械报告的总结报告;FDA未来将要求乳房假体制造商提交单独的医疗器械报告,这些报告将在MAUDE公开发布。对于过去通过总结报告收到的数据,FDA将在未来几周内公开发布这些数据,包括该程序下所有器械的替代总结报告。

(4)FDA正与登记处合作,目前包括“PROFILE”患者登记处(该登记处收集了全世界BIA-ALCL患者诊断的真实数据)和新成立的国家乳房假体登记处 (NBIR该登记处收集了有关乳房假体安全性和性能的真实数据)。FDA预计,上述两个乳房假体登记处将极大地帮助FDA评估关于乳房假体患者的数据。FDA将继续向提供者寻求更多信息,例如患者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家族史和过往手术的细节;并设法使收集的数据更加公开和透明,以便患者和研究人员访问和分析这些信息。

FDA相信,通过与登记处的合作,以及FDA为解决如何进行上市后研究的关切所作出的努力(FDA发布警告信,两家乳房假体制造商未能遵守上市后研究的要求),将有助于提升乳房假体相关的证据产生,并能极大帮助FDA理解及进一步评估乳房假体相关的BIA-ALCL、全身症状及其它潜在长期风险。更好的证据产生方式可以使FDA作出更有力和更科学合理的监管决策。

(美国FDA网站)

 

Health Canada发布关于使用紫杉醇涂层球囊(PCB)和紫杉醇涂层支架(PES)治疗外周动脉疾病(PAD)可能导致长期全因死亡的潜在风险的警示信息

发布日期:201956

涉及器械:紫杉醇涂层球囊(PCB)和紫杉醇涂层支架(PES)

相关问题:加拿大卫生部关注到,2018年12月发表在《美国心脏协会杂志》(JAHA)上的一项最新随机对照试验荟萃分析发现,与使用无涂层气囊或裸金属支架治疗的PAD患者相比,使用PCB和PES治疗的PAD患者的全因死亡率增加,但原因尚不清楚。加拿大卫生部目前正在评估这一风险信息。加拿大卫生部在最近的SAC-MDUCS会议上讨论了这一潜在的安全问题。为了进一步评估,要求PCB和PES制造商提供额外的信息。加拿大卫生部将继续积极与制造商、临床医生和其他国际监管机构合作,以更好地了解上述安全问题。

加拿大卫生部公告内容:

(1)监测使用PCB和PES治疗PAD的患者,并继续按照当前的标准进行治疗。

(2)建议临床医师当考虑在PAD患者中使用PCB和PES时,权衡其对每个患者的风险和受益。在针对这一安全问题的分析完成以前,可考虑替代处理方案,而不是直接使用PCB和PES。

(3)考虑限制PCB和PES对严重肢体缺血(CLI)患者的使用。

(4)告知患者使用PCB和PES治疗可能带来的额外风险。

(5)要求制造商更新PCB和PES的标签,要求其包括关于这一潜在风险的详细信息。

(加拿大Health Canada网站)

 

美国FDA发布关于Alpha Omega公司因设计缺陷可能导致组织损伤风险召回神经Omega系统的警示信息

发布日期:201956

召回级别: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将本召回识别为I类召回,是最严重的召回类型。使用这些器械可能造成严重损伤或死亡。

召回产品:神经Omega系统包含头部驱动单元

产品编号:(Neuro Omega) NOM-000000-00 + (驱动) 750-000020-00 + (肌电图) 750-000010-00 (脑电图) 750-000010-12。

生产日期:2013年1月1日至2018年1月9日

分销日期:2013年1月1日至2018年1月9日

美国召回数量:29件

产品用途:神经Omega系统包含头部驱动单元,是用来帮助神经外科医生在功能性神经外科手术期间识别大脑结构,并位癫痫监测帮助放置深度电极。

召回原因:因为该设备的设计缺陷可能会将两个独立的电极刺激通道连接到一个电极刺激通道中, 从而导致不需要和高于预期的电刺激。这种高电刺激可能会对患者的脑组织造成重大伤害。Alpha Omega公司收到了一份关于电极故障的报告。没有关于与这一问题有关的病人受伤或死亡的报告。

召回措施:Alpha Omega公司通知并指示收货人停止或限制使用该设备。2019年3月4日向收货人发出了最新的通知。

客户应参考更新设备标签的通知, 以及有关设备发生故障的情况以及刺激电极不正确连接到设备时的风险的更多信息。

(美国FDA网站)

 

澳大利亚TGA发布关于Philips(飞利浦)公司因编辑系统问题导致误诊的风险召回超声波系统的警示信息

发布日期:201958

召回级别:一级

召回产品:所有带有软件4.0版的飞利浦EPIQ和Affiniti超声波系统

产品型号:EPIQ 5G, EPIC 5C, EPIQ 5W, EPIQ 7G, EPIC 7C, EPIQ 7W, EPIQ CVx, Affiniti 30, Affiniti 50, and Affiniti 70

召回原因:飞利浦已确定, 当使用患者数据输入 (PDE) 屏幕上的 "编辑" 功能时, 一个患者的图像可能会意外地移动到另一个患者的文件夹中。只有当用户在 "模式工作列表" (MWL) 或 "手动患者输入(Manual Patient Entry)" 中执行特定步骤时, 才会出现此问题。

使用MWL,这将会把一个包含患者A和患者B检查结果生成在患者 B 的文件夹 (研究) 中。看来这两个结果都是患者B的。

对于“手动患者输入”, 这将导致两项实验被标记为 "患者 B"。一项研究确实是患者 A 的, 但看起来这两项研究都属于患者B。

以上情形用户可能没有意识到而导致误诊和延迟治疗的错误。迄今为止, 飞利浦尚未收到与这一问题有关的严重报告。

在4.0版本之前运行任何其他软件版本的产品不受影响。

召回措施:飞利浦建议通过向客户提供软件更新来解决此问题。在此期间, 如果用户错误地从 PDE 屏幕选择或手动输入以前的患者, 则用户可以通过使用 "清除" 功能而不是 "编辑" 功能来避免此软件问题。

(澳大利亚TGA网站)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